福州新闻网
  
  
  

高铁吃泡面被怒怼 泡面属于有刺激性气味物品吗

2018-03-12 10:18:54  来源:东方网
  

  乘客高铁吃泡面被怒“怼”,各打五十大板?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3月11日《扬子晚报》)

  这段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不过倘若就此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似有和稀泥之嫌,显然不太公平。

  笔者记得,以前列车上是卖泡面的,因为相对于天价盒饭来说,泡面价格要便宜很多,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热腾腾的泡面是他们经济实惠的旅途美食。

  而且迄今为止,没有任何条文规定禁止乘客在高铁上吃泡面。报道中提到,南京、北京等高铁站内的便利店货架上的确没有泡面出售,但如果询问是否有泡面卖时,有的便利店工作人员会从柜台下面取出泡面售卖给顾客。尽管高铁车厢内乘务员所推的餐车上一般也不卖泡面,但这并不说明高铁上就不能吃泡面。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的新修订《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请勿携带以下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可能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能够损坏或者污染车站、列车服务设施、设备的物品。”泡面显然不属于“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

  那位怒“怼”吃泡面男子的女子所说的“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不知道理从何来?

  这让人不由得想起那位高铁扒门的合肥女教师来。此类公共场所行为失当的新闻屡屡成为热点,也让社会公德问题每每引发国人关注。公共场所大家要遵守公共秩序,比如遵守交通规则、自觉排队、爱护公共财物、讲究公共卫生、不要大声喧哗等。但当家庭私德与社会公德发生矛盾时,不少人会放弃社会公德而选择家庭私德,以致一些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时常受到漠视。

  相比较而言,那位吃泡面的男子的做法理性多了。面对女乘客的指责,他始终没有“以牙还牙”,而是相当的克制,并找了高铁的乘务员沟通。乘务员表示能够理解被骂男子的情绪,劝其不要再吵架,也称女乘客可能是产后比较保护自己的宝宝。

  当然,如果吃泡面的男子在知道那位女子的孩子对泡面过敏后,姿态再放高一点,主动起身去车厢连接处或餐车去吃泡面,也就不会发生后面的纠纷了。

  高铁上吃泡面一事看似是某个人素养的问题,然而就其折射出的更大范围的讨论与立场,不得不说,如何培养公德意识,成为一名合格的现代公民,这个问题也等待着每个人的答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