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荣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2018-03-12 08:30:46  来源:福建日报

张荣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11日14时05分,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第三次开启。

  作为本场7位亮相“代表通道”的代表之一,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自信地走上通道,与境内外媒体记者展开互动交流。

  “请问张荣校长,您是如何理解‘双一流’建设的?厦门大学有哪些新举措?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引发广泛关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问道。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流大学的根本性标志是一流的成果和一流的贡献,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把握好一流的体系和一流的能力这两个关键。”张荣回答说,一流的体系包括一流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治理体系和保障体系。

  “在一流学科建设当中,我们坚持的原则是,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一流学科体系。”

  “一流学科是由一流的人才队伍来支撑的。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学科。所以,我们坚持人才优先的发展战略。”

  “一流的治理体系是一流大学的制度保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最好的制度保障。”

  “一流的大学同样还需要一流的保障体系,我们要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在能力建设方面,张荣表示,首先有人才培养能力;二是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三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能力;四是一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能力。

  在谈及厦门大学建设的情况时,张荣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筹建的,这是厦门大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也开创了中国高校走出国门办校的先河。它的目标就是要利用国际环境,培养具有多文化背景和驾驭复杂事务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目前,马来西亚分校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底会有4000多名学生。我们有信心办好马来西亚分校,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在结束“代表通道”集中采访后,张荣表示,很高兴能通过这种形式与媒体面对面交流,通过交流深刻感受到社会大众对高等教育的关注,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社会多宣传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记者 郑昭)

张荣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努力建设"双一流"大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