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工信部正式同意厦门筹建“芯火”双创基地

2018-03-11 15:09:06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日前,国家工信部正式同意厦门筹建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厦门成为全国获批建设的七个城市之一。该平台的建设将为厦门集成电路企业特别是中小设计企业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获批建设国家级“芯火”双创基地(平台),与厦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显著成效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战略部署,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科技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新产业加快成长,科技创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创新型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

  来看去年以来厦门科技创新的一组亮眼成绩:获批建设国家十大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八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城市,中国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国第11、中国创新创业指数位居第9……近年来,厦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厦门共投入市级财政科技资金14.51亿元,争取国家科技资金超过11亿元,预计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R&D)近140亿元,占GDP的比重约3.25%。技术合同成交额三年增长近三倍,去年达到近70亿元。全市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5件,为全省平均值的3倍、全国的2.4倍,专利授权量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厦门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去年,厦门实现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达到1425家,占全省46.6%。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壮大,使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去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4241.38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71.71%。

  与此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正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与新医药产业已成为最彰显厦门自主创新能力的标杆性产业――系列艾滋病毒检测试剂盒在42个国家得到应用,使用量超过5亿人次;世界第三支、国内第一支宫颈癌疫苗已完成三期临床并申请上市……2017年预计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646亿元,其中生产性企业销售收入达489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厚积薄发――三安集成电路实现投产,联芯集成电路量产。2017年,厦门规上集成电路企业产值达143.77亿元,同比增长38.39%,规模居全国第五。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产业链正在形成,以三安光电、瀚天天成为代表的耐高压、高温和高频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碳化硅初步形成量产规模,将为我国电力电子和5G通信技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