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2018-03-11 15:07:30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3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民营经济是加快福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福建省工商联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

  茶企茶农共享发展

  福州是中国茉莉花茶的发源地和主产区。

  近几年,位于福州的福建春伦集团公司经过一产做强、二产做深、三产做靓的融合发展,不仅延长了产业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还拓宽了农民的致富道路。

  “做强第一产业,即高标准建设茶叶、茉莉花生态基地,通过种植业带动农民增收。”福建春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傅天龙说,该公司在全省各地建立了10个基地,其中,生态茶园基地4.2万亩,茉莉花园7000亩,将传统茶叶生产引入标准化、无菌化、规模化、产业化,在茶行间栽种豆科作物,起到固氮和改良土壤作用,从而在源头上确保茉莉花茶地理标志原产地品质。

  傅天龙说,春伦集团通过“公司+农户”和“公司+合作社”的模式,既有效增加10多万名茶农的生产收入,又引导农民迈出变成农业产业园工人的重要一步。

  筑牢健康和幸福人居

  把土地视为生命体,充分考虑土地周边的自然环境、商业环境、历史元素等,创新开发模式,让正荣地产的立世之作带来人与自然、历史与现代和谐发展。

  正荣集团自1998年成立后,旗下地产总开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布局深入上海、天津、福州、南京、南昌、苏州、长沙、合肥等18个重点城市。

  “多年来,正荣集团持续在地产开发中注重生态保护、绿色节能与社区营造。”正荣集团总裁黄仙枝告诉记者,在开发江西南昌大湖之都项目时,正荣保留该项目长达3300多米的湖岸线,还进行绿色改造。该社区被江西省民政厅评为“绿色社区美丽家园”。

  “我们建立环境管理体系,通过推动绿色建筑设计、开发与建设,构建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模式和理念,采购和投资绿色建筑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以降低自身发展对环境的影响。”黄仙枝说。

  2017年,正荣地产入围中国绿色地产TOP50,现有绿色建筑项目55个,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一星认证项目40个,总面积104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二星认证项目12个,总面积11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三星认证项目3个,总面积24万平方米。

  美丽从企业做起

  作为国内“健康漆”领军品牌,“三棵树”首家提出“健康漆”概念。

  “美丽中国要从美丽企业做起。”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从工业园内部原生生态的保护到参与环保行动,守护青山绿水;从“绿色工厂”创建到致力于打造行业“绿色生态圈”……三棵树努力探索绿色增长之路,建设“绿色工厂”、智造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产业链。

  洪杰说,三棵树在创业之初把环保问题放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各大生产基地都严格按照国家的环保要求采用高效、节能的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构建了完善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产品从生产到使用全程零污染。

  同时,公司建立并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全生命周期。制定涂料绿色供应链白皮书,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实现转型升级,让整个产业链“绿起来”。

  2017年,三棵树获评行业内首批绿色工厂,11项水性建筑涂料被评为绿色产品。2018年伊始,三棵树入选第二批绿色制造名单。

  评论>>>

  不当环境保护的看客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的成果,并就减排、水土治理和生态修复定目标、划红线。明确的目标、详细的举措、坚决的态度,吹响了新一轮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

  过去五年,国家着力治理环境污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我省也始终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绿色发展产能不断扩大,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突破,生态系统更加完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这些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我们在欢欣鼓舞之余也要看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依然处于攻坚克难、爬坡迈坎的关键阶段。随着这项工作深入推进,未来新的问题还将不断出现,所面临的困难定然会更多且更复杂,要想取得新突破,我们要重视激发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献智献力。

  实际上,生态环境的好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倘若我们每个人少用一次性筷子,就能少砍无数棵大树;每个人都少用一次塑料袋,就能减少无数的白色污染……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不能站在一旁当看客。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节约用水、做好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等,用实际行动支持政府决策,为环保工作添砖加瓦,就一定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