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昌林:生活服务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03-06 14:5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薛枫)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解读报告。他指出,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未来健康消费、旅游、养老、教育等生活服务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王昌林:生活服务领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图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跨越两会专家讲” 新华网 张斌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接下来的一年,或者说更长时期的宏观经济的预期,您觉得会面临哪些挑战?或者说还有哪些机会摆在我们面前?

  王昌林:未来面临着很多好的机遇。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总体上呈现复苏的态势,对出口有所拉动。从国内来看,新动能在加快发展壮大,消费需求潜力正在不断加快释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带来的消费潜力是巨大的,由此带动了很多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像健康消费、旅游、养老、教育等等。

  当然,也面临一些挑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来了,我认为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主要的挑战有: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上升面临很大的结构性阻力。创新能力不够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民间投资增势疲弱,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还有不少。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主要经济体政策调整及其外溢效应带来变数,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当前我国物质技术基础更加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创业创新活跃,综合优势明显,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