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财务省疑改写森友问题文件 安倍政府或被追责

2018-03-05 11:3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称,围绕向大阪市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财务省制作的审批文件在问题曝光后被改写。

  据悉,该省理财局局长太田充当天在日本众院财务金融委员会会议上称将调查文件的存在,到6日“尽可能努力进行报告”。

  报道指出,对“工作方式改革”法案“裁量劳动制”不恰当数据处理问题穷追猛打的日本在野党认为,森友学园问题也存在“文件被改写的很大嫌疑”,追究政府责任。在野党要求财务省提交审批文件原档。

  日本国会审议2日围绕该问题产生激烈争论。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抗议称“篡改公文是犯罪,若属实就不是仅财务省能办的事”。希望之党议员今井雅人也表示“在野6党必须彻底查清此事”。

  另一方面,安倍被追究新近发现了称其与该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见过”的首相夫人昭惠演讲记录一事。安倍再次否认称“没见过”,并表示“妻子怎么回答的不重要”。

  围绕森友问题,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骗取日本政府及大阪府补助金的诈骗罪等,起诉该学园前理事长及其妻子。同时也正对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局长等人的渎职嫌疑及废弃本有义务保存的磋商记录这一销毁公文嫌疑展开搜查。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等人在当天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以司法部门的搜查为由一度对调查态度消极地答辩,受在野党痛批后似乎改变了态度。

  日本政府和森友方面签署了以低于评估额约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00万元)买卖国有土地的合同,合同日期为2016年6月20日。在去年2月问题曝光后,曾向国会议员出示审批文件,并附有记录磋商经过的文字材料。

  《朝日新闻》报道指出,关于负责与森友方面磋商的近畿财务局所制作的审批文件,签署合同时的文件内容与出示文件的内容有所出入。报道称多处“特例”这一表述消失。

  立宪民主党和希望之党等在野6党在国会内召开联席会议。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辻元清美谴责称“若为维护政权而隐藏了事实真相,将是牵涉内阁全体辞职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