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执政为民,永葆党的先进性

宁德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

2018-03-03 08:24:25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和评论文章昨日刊出后,在宁德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网络进行认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重温习总书记在宁德期间整治干部作风的往事,很亲切,也很振奋,让人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那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那颗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初心。

  2日,副省长、宁德市委书记隋军主持召开宁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和评论文章。大家纷纷表示,反复研读这篇记述习近平同志事迹的通讯,在思想灵魂上得到了深刻洗礼,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习总书记坚如磐石的信仰、亲民爱民的情怀、铁腕治吏的决心、正风肃纪的意志。习近平同志当年在宁德倡导的工作作风,现在已然成为全党上下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牢记总书记“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殷切嘱托,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四下基层”的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

  “今天重温30年前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执政往事,历历在目,倍感亲切。”时任宁德地委委员、纪委书记钟雷兴感慨地说,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为宁德做的好事、大事中,有两件事影响最大。一是摆脱贫困,二是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当时,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动员声势很大,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他亲自听取汇报,跟踪进展,有步骤地在全地区展开整治干部作风,清理了7000多名干部违纪建房行为。”钟雷兴回忆道,经一年多的动真格、真抓实干,宁德的党纪政纪得到有效整顿。

  回想起那段清房工作的经历,今年70多岁的时任福鼎县纪委副书记、福鼎清房办主任的洪恒针回忆说:“当时接到第一个任务去拆桐山上龙山六户人家的‘门头’,这六户人家四户是处级干部,俗话说‘拆门头触霉头’,但习近平同志一抓到底的作风让我们顶住压力,坚决动员六户人家拆去自家的‘门头’。”当时,宁德严肃处理了一批违法违纪占地建房的干部。对此,群众称赞道“党风端正看龙山”。

  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刹住了歪风邪气,顺应了民意,温暖了民心。许多干部受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自我要求、一身正气敢碰硬的无畏精神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坚定决心践行反腐倡廉,宁可得罪人,不负百姓心,赢得闽东人民群众的一片叫好声。

  “正人先正己,身正令才行。”寿宁县农业局长沈维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体现严的精神。作为山区农业大县,寿宁做好农业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是事关全县20多万百姓的大事。寿宁农业部门将进一步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干部廉洁从政,纠正损害农民的不正之风,落实好惠农政策,推动“三农”事业健康发展。

  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干部李永通说,基层工作繁、杂、重,最需要的是真心诚意和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习总书记那句“这里有个谁得罪谁的问题”,掷地有声,教我领会了做好乡里工作要坚持原则,不怕得罪少数人,才能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作为基层社区干部,对反腐工作深有体会,特别是‘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深刻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蕉城区城南镇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茂林说,城南镇实现村组“零接待”,成为全省村务公开的先进典型。华建社区落实“零接待”制度,主动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一发现问题就及时整顿治理。(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