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吉利成戴姆勒最大股东 德政府:是生意,会留意

2018-03-01 10:02:28  来源:新华社
  

  中国吉利集团将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最大股东,挑动一些德国媒体“敏感”神经。然而,德国政府回应称收购事宜属“商业事务”,德国工商界对中国企业对德国的投资热情表示欢迎。

  【德政府:是“生意”,会“留意”】

  德国经济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接受戴姆勒总部所在地斯图加特市媒体采访时,重申政府立场,即吉利收购股份属“商业事务”。

  齐普里斯对德国《商报》说:“德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欢迎外来投资,只要对方依据市场法规行事。”她补充说,政府会“特别留意”,避免外国利用德国的开放政策实现本国产业利益。

  吉利集团有限公司24日发布消息,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德国车企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

  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声明说,希望通过投资,“助力戴姆勒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最大私营汽车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约27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纳税约346亿元人民币,约一半纳税额在境外。2010年吉利出资18亿美元收购了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如今旗下企业包括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

  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说,正在审查收购过程中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违规操作。相关法律规定,外资收购德上市公司股份跨3%和5%门槛时应将有关信息告知收购目标企业和联邦金融监管局,否则可能面临1000万欧元以上罚款。

  【德企:依赖中国市场 乐见投资增多】

  代表德国360万家工商企业的德国工商总会(DIHK)对吉利投资德国车企表示欢迎。“外国投资者对德国企业感兴趣是我们的荣幸。”DIHK对外贸易事务负责人福尔克·特赖尔接受斯图加特媒体采访时说。

  路透社报道说,去年几桩中资收购德企股份大额交易挑动德国“敏感”神经,特别提到中国家电企业美的集团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公司和香港李嘉诚旗下财团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商伊斯塔两起案例。

  德国一向自诩是欧洲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国家,默克尔政府一再声明反对经贸保护主义。但去年7月,德国成为第一个着手收紧外资收购法规的欧盟国家,目的是避免关系德国战略安全的关键技术落入非欧盟成员国之手。新法把干预对象从原来的军工、信息安全领域扩大到涵盖各类涉及本国“关键基础设施”的企业。不过,德国政府只有在外资收购德企股份超过25%时才有权干预。吉利入手戴姆勒股份不到10%。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说:“上周五事件(指吉利收购戴姆勒消息)显示中国自信与魄力日渐增长,越来越愿意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体现中方意愿,越来越乐于从德国原始设备制造商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利润的事实中获取好处。”

  一样话,两样说。正因德企“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利润”,才乐于接受中企投资。

  据国际知名咨询服务机构安永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额达13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去年中资企业总共并购德国企业54家,数量少于2016年的68家。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其次是食品和医药行业。德国工商总会主席埃里克·施魏策尔就此评价道“中国为德国福祉作出了贡献”。(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