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拟利用人工智能处理受灾信息 年内展开讨论

2018-02-26 17: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征着手探讨打造发生严重灾害时用人工智能(AI)识别和整理现场灾害对策总部收集的受灾报告及支援请求等信息的机制。

  报道称,此举旨在从涌入的大量信息中挑选优先度高的,反映到对策中。计划2018年度开始正式进行讨论。

  据悉,这是日本力图实现相关机构共享防灾信息及数据库化的一环。运用人造卫星提供信息以及通过推特收集信息等方案也包括在内,将向本月27日召开的专家会议咨询。

  由于刚发生灾害时大量信息通过电话涌入,信息整理和共享成为课题。日本福井县在本月大雪中救援请求未能充分传到有关方面,车辆被埋于雪中,车内男性死亡。这再次凸显了信息传达和管理上的困难。

  运用AI方面还会利用声音识别功能等,根据关键词判断信息优先度,按每个疏散地和地区进行整理。打算使对策总部人员能够简单共享信息,带动迅速应对。据悉目前较为普遍的做法是接听电话的总部人员在白板上写出信息,存在遗漏重要信息的担忧。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在灾害中利用大量储存手机位置信息等的“大数据”,拟与AI整理出的信息一并纳入电子地图等,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使整体情况容易掌握,对在对策总部进行指挥的地方政府首长等决策提供帮助。

  不过认为AI可信性的确保及关键词的选定等课题很多,慎重地推进探讨。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