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企业发力资本市场 直接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02-25 09:03:50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上月,厦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敲钟上市,成为2018年福建省首家在A股IPO上市的企业。

  这家老牌民企万利达旗下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进军最前沿的新兴智能控制及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发达国家,业绩高速增长。此次募集资金16.87亿元,主要用于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提升、Intre+智能家居产业化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推动公司加快发展。

  去年以来,伴随金融市场脱虚向实和A股IPO审核趋严的背景,福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呈现首发融资加快、渠道增多、规模扩大特点。

  来自福建证监局的数字显示,2017年,全省共有25家企业实现A股首发上市,创造历史新高,上市家数和融资额是2016年的3倍和4倍,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7位。至去年底,福建上市企业达132家,居全国第七。

  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登台亮相。其中,吉比特是国内首家在A股主板非借壳独立上市的游戏企业。亿联网络以88.67元的发行价格成为2017年“最贵”的新股,并创下近7年来IPO新高。快速成长的锂电池设备新星星云股份成为首家登陆创业板的后端设备企业。

  首发融资实现了上市企业属性和所属区域上的新突破。海峡环保是去年IPO闽企中唯一的国有企业,也是我省继2012年龙洲运输IPO近5年来新增上市的国企。漳州新增傲农生物、太龙照明两家上市公司,打破了漳州自2003年片仔癀上市后的14年IPO沉寂。

  除IPO外,上市公司还通过发行H股、优先股、普通股等实现股权性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实现债券融资。去年,15家次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实现股权性再融资415.91亿元,其中,兴业银行通过定向增发实现融资260亿元;47家次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691.49亿元,其中,兴业证券通过发行公司债融资285亿元;73家次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465.98亿元,融资规模是2016年度的3.1倍。

  直接融资的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上市的25家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8%,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50%,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型、创新创业型企业效果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中有265.9亿元资金流入信息技术、电气机械、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行业,占股权融资比例超过50%。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