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扛不住!又一特朗普竞选助理配合“通俄”调查

2018-02-25 08:30:44  来源:新华网
  

  唐纳德·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充任竞选团队副经理的里克·盖茨23日与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达成认罪协议。

  盖茨因而成为同意配合“通俄”调查的第五名关键人物,同时将对依然显示“硬撑”姿态的特朗普原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构成压力。

  【认罪】

  盖茨现年45岁,2016年总统选举时出任特朗普竞选团队副经理,他的商业伙伴马纳福特任团队经理5个月。

  根据认罪协议,盖茨承认两项罪名,即合谋欺骗政府和不向美国政府申报外国“代理人”身份。路透社报道,他将因这两项罪名获刑最长将近6年。

  美国媒体报道,盖茨之所以认罪,是不想让这一法律程序过多影响家人。

  米勒去年10月指控马纳福特和盖茨为先后担任乌克兰总理、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在美国“游说”多年,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政府申报他们的“代理人”身份。他们经由海外秘密账户转移资金,在美国过“奢华生活”,却不报税。

  本月22日,米勒对这两人追加32项罪名,包括欺诈银行、不实纳税申报、逃税。

  【有料?】

  2016年选举过程中,马纳福特为乌克兰政府游说一事遭媒体“曝光”后离开特朗普竞选团队,但盖茨依然留任,分管联络共和党全国委员会。

  特朗普当选后,盖茨供职于过渡团队,是总统就职委员会成员之一;他同时与一些支持特朗普的政治团体“共事”,但去年丢了这份差事。去年10月遭米勒团队起诉时,盖茨受雇于特朗普好友、亿万富翁汤姆·巴拉克。

  米勒团队提起的诉讼与“通俄”嫌疑没有直接关联。他们对盖茨2016年6月参加的一次会谈颇感兴趣。当时,数名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助理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内与一名俄罗斯律师会面。

  路透社报道,米勒想要调查会面期间是否有人谈起不久后遭“黑客”截收并曝光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内部电子邮件。

  2016年7月,“维基揭秘”网站曝光近两万份民主党方面内部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有意“抹黑”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党内竞争对手。希拉里竞选阵营称,内部邮件遭泄露是俄罗斯所为,目的是助特朗普一臂之力。俄罗斯政府始终否认干涉美国选举。

  【硬撑】

  马纳福特是否会成为下一块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令人关注。一些媒体推断,盖茨认罪将向马纳福特进一步施加压力,迫使后者配合“通俄”调查。

  盖茨与米勒达成认罪协议之后,马纳福特发表声明,坚称自己清白。

  米勒及其下属23日再次针对马纳福特“加码”,向首都华盛顿一家联邦地区法院提出新指控,涉及他过去秘密向欧洲国家卸任官员支付好处费,让对方替亚努科维奇政府游说。检方说,这些原政界人士表面充当“独立分析师”,实际是受雇于马纳福特的说客。

  除盖茨,迄今为止4名米勒团队的调查对象认罪,分别是特朗普竞选团队外交政策顾问乔治·帕帕佐普洛斯、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曾受雇于马纳福特和盖茨的荷兰律师亚历克斯·范德兹万,以及向几名涉嫌干涉美国内政的俄罗斯人售卖美国公民信息的里卡多·皮内多。

  特朗普一直坚称“通俄”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白宫方面23日说,最新针对马纳福特和盖茨的指控都与总统或白宫无关,没有证据显示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成员“通俄”。(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