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利剑”再出鞘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部进驻

2018-02-25 08:2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朱基钗)截至24日上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15个巡视组在春节假期后3天内完成对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进驻工作,十九大后首轮中央巡视全面展开。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新华社、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对第一轮巡视省区涉及的沈阳、大连、哈尔滨、南京、厦门、济南、青岛、广州、深圳、成都等10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

  被巡视地方、单位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组组长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提出要求,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陈希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出席了部分巡视进驻动员会并讲话,体现了中央巡视的权威性。

  根据要求,中央巡视组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以及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安排,本轮中央巡视,15个中央巡视组将在被巡视地方、单位工作3个月,时间从现在起到5月下旬。设专门值班电话、专门邮政信箱等,受理反映该地方、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利剑”再出鞘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部进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