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9部门联合发文 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

2018-02-24 09:18:33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东南网2月2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张静雯)日前,省国土资源厅、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以促进国有土地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利用,更好地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完善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具体包括——

  对可以使用划拨土地的能源、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教育、文化、体育及供水、燃气供应、供热设施等项目,鼓励以出让、租赁方式供应土地;支持市、县政府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的方式提供土地,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建设。

  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共服务用地,应以有偿方式使用土地,土地出让(租赁)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地只有一个意向用地者的,可以协议方式供应;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供地。

  国有企业改制、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其使用的原划拨建设用地,应当区分情况,采取保留划拨、作价出资(入股)、授权经营和租赁方式进行土地资产处置。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的,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其使用的原划拨建设用地,改制后不符合划拨用地范围的,应按有偿使用方式进行土地资产处置;符合划拨用地法定范围的,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也可依申请按有偿使用方式进行土地资产处置。

  意见明确,国有农用地的有偿使用,严格限定在农垦改革的范围内。对国有农场改革中涉及的国有农用地,参照国有企业改制土地资产处置相关规定,采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入股)、划拨、授权经营等方式处置。通过有偿方式取得的国有农用地使用权,在使用期限内,使用权人可以承包租赁、转让、出租、抵押。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