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福安:按摩器产业进入技术红利时代

2018-02-22 08:59:56  来源:福建日报
  

  2月21日下午3时,在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内,办公区楼里的工作人员在不停地忙碌着。“我们还在加班发货,由于部分工人回家过春节,有1000多台的订单被推迟了,好在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高,都愿意等。”副总经理郭光锋说。

  福安是中国按摩器发源地,被授予“中国按摩保健器具生产/出口基地”称号。产业集群,让福安按摩器的产业规模从一群个体散户发展成为中国按摩器生产“主力军”。然而,经济调速换挡、人口红利降低、生产成本上升、知识产权现短等产业形势的变化,把福安按摩器产业推到了企业转型和行业洗牌的关键期。

  福安众多按摩器企业彻悟,只有推陈出新,以技术红利代替人口红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才有可能闯出活路。福安按摩器产业交出漂亮答卷:2017年,福安按摩器行业整机和配套企业产值达35亿元,比2016年增长11.1%。一场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已经打响。

  在怡和电子有限公司的展示厅里,郭光锋介绍起去年1月新研发的产品:“这台按摩椅采用了‘电动搓脚装置’,已经申请了专利,去年3月开始批量生产,相比之前,产品利润空间和质量都有大幅提高。”

  郭光锋说,过去,福安众多按摩器企业主要是靠模仿国外产品,由于没有核心技术,为了客源,企业之间只能拼价格,结果谁的日子都不好过,一些企业只能含泪关门。

  没有技术创新,企业奢谈发展。怡和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科研人员由一开始的2人发展到如今的30多人,同时与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作为科研经费,为中心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和科技支撑。

  凭借着一款3D智能超长按摩椅,怡和电子有限公司打破高端产品长期由日本品牌垄断的局面。“我们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的机械、电子、传感技术,结合中国传统医学的针灸按摩理论进行设计制造,发明了一种能针对不同的人体曲线进行检测,并沿着人体曲线进行按摩的按摩器,克服了传统直靠背按摩椅行程短、按摩不到位等缺陷。”郭光锋介绍说,自2015年底推向国内外市场以来,该款产品深受资深客户喜爱,目前产销量已超4000台,单一产品产值3000多万元,成为行业顶尖高端消费按摩椅的新贵。

  在溪北洋新区的荣耀按摩器健身器材公司焊接车间,从国外引进的六轴机械手自动化点焊设备,正在来回有序地进行焊接流水操作。不到10分钟,一套100多个焊接点的按摩机芯行走轨道支架就完成全部焊接工序。2016年,该公司引进购置自动焊接机器人20台、配套机械加工设备30台(套),形成年产10万台按摩椅椅架的生产能力。

  荣耀按摩器健身器材公司总经理吴景华十分感慨于“智能制造”,因为自动化不但解决了招工难问题,还实现了工作效率最大化,使得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

  吴景华说:“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技术的发展使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企业要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就必须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管理的创新活动。公司在2015年组建了科研团队,目前拥有研发人员40多人。去年,我们新产品研发投入2200万元,今年将投入4200万元。”

  福安按摩器生产企业从自身的发展需求出发,用智能化装备提升传统制造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地方政府功不可没。近年来,福安市持续加大政策扶持、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环境营造的力度,搭建电机电器产业“163公共服务协同创新平台”,重组福安电机工程研究院,成立福安伺服电机、智能水泵、康复医疗器械研究分院,建成检验、认证、研发、展示等6个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检测认证、工业设计等方面的服务,推动企业压降成本、轻装上阵。目前,福安市依托“163公共服务协同创新平台”已聘请本地企业技术专家43名、相关高等院校教授17名。(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莹 何小丽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