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长假期间泉州迎客逾250万人次 吸金23.6亿元

2018-02-22 08:36:1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2月22日讯(记者郭雅莹 王金植 通讯员林志华)刚刚结束的春节长假,全市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获悉,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51.85万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旅游收入23.60亿元,同比增长34%。

  随着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品牌效应不断凸显,来泉感受古城文化魅力的游客越来越多。据统计,正月初二至初五,市区西街人流总量达25万人次,日均人流量近6.28万人次。为方便游客出行,旅游部门专门举办“小白”免费游古城活动,假期前三天共接待334人次,远超原计划每天56人次的接待量。

  不少县(市、区)的景区也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据统计,春节期间,惠安崇武古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安溪清水岩、清源山景区、五店市等5个景区共接待游客87.17万人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清源山景区游客人数同比增长达46%。

  举家出游更是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合家欢“节目”,特别是在在线旅游兴起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双重刺激下,行程自由、时间随性的自驾自助游成为来泉游客的主要出行方式。从春节期间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来泉游客中,自驾出游的游客占比达52.2%。

  相关新闻

  泉州网2月22日讯(记者 王金植 郭雅莹 通讯员 林志华)今年春节长假,泉州天气以晴朗为主,温度适宜,为市民出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泉州名气的不断提升,趁假期前来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一些具有泉州特色的民宿客栈一房难求。不仅如此,泉州旅游部门提前策划,各景区、景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海内外游客一饱眼福。

春节长假期间泉州迎客逾250万人次 吸金23.6亿元

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游人如织 (林劲峰 摄)

  古城文化游受青睐

  长假期间,来泉畅游古城,感受古城悠久文化魅力的游客越来越多。古城内极具闽南元素的民宿客栈,吸引了众多天南地北客前来留宿,不少地方更是一房难求。

  今年春节,旅游部门举办的“小白”免费游古城活动,即凭酒店住宿房卡报名古城半日游,获得游客的好评。从游客的分布情况看,江浙一带人数最多,超过50%,其次是上海、山东,北京、天津、河南等地也有不少游客来到泉州,参加古城免费游的还有少量欧美游客。从游客来泉的目的来看,探亲访友、商务活动等不再一枝独秀,参加古城免费游的不少客人都是慕名而来,单纯以旅游为目的。

春节长假期间泉州迎客逾250万人次 吸金23.6亿元

游客体验农耕技艺 (林劲峰 摄)

  景区人气大幅攀升

  春节期间,泉州各大景区推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惠安崇武古城风景区推出鸣锣献金鼓、惠女风情等表演;安溪清水岩风景区开展“清水祖师佛诞法会”系列迎春民俗活动;清源山景区举办“赏非遗民俗过泉味大年”活动,涵盖了民俗文化乐翻天、梦回汉唐重温初心、火鼎公婆提线木偶等表演;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举办迎春庙会、“奇境之旅”梦幻光影艺术展、全国书画百家名作联展等活动。

  为进一步吸引游客,促进本地居民出游,市旅游局及各县(市、区)旅游部门连同各大景区(点)开展系列优惠活动,活动优惠力度大,吸引力强。从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春节假日期间泉州接待的游客以省内游客为主,比例达60.6%,其中本地游客占据多数,占省内游客的比重约为四分之三,此外,福州、厦门和漳州游客也占据一定的份额。

春节长假期间泉州迎客逾250万人次 吸金23.6亿元

假期里,开元寺吸引了众多游客。(陈晓东 摄)

  宗教文化引人入胜

  宗教文化一直是泉州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宗教旅游依旧是泉州春节假日旅游的主打。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清水岩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6.14万人次。泉州市区的开元寺、关岳庙、天后宫、清净寺等也迎来客流高峰,其中开元寺春节假日期间共计接待游客19.91万人次,同比增长31.2%。

  从游客抽样调查结果看,宗教朝拜是春节期间来泉旅游的游客除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探亲访友外的最主要的出游目的,占比为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春节期间,泉州市开展了以乡村民俗、绿色生态、新年祈福等为主要内容的节日旅游产品,丰富春节旅游市场,各县(市、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持续上演,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踏青、健身休闲、赏花观光。

  自助自驾成为主流

  据介绍,假期里,以家庭亲友为单位的自助游、自驾游、自由行主导市场,在线旅游的兴起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双重刺激下,行程自由、时间随性的自驾自助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泉州自驾游条件日趋完善,自驾游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日益提高,来自厦门市、泉州市各县(市、区)之间探亲访友和短线游、休闲游、自驾游等受到游客青睐。春节期间,来自泉厦漳等地的私家车辆络绎不绝地开进泉州各景区景点,场面壮观火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