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预计将执行35次发射任务 2018年长征火箭会很忙

2018-02-14 08:22:07  来源:人民日报
  

  随着商业卫星市场发展,小体格、快响应的卫星发射需求变大

  作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的一型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凭借发射准备时间短的优势,被誉为“快响利箭”。2018年,长征十一号火箭预计将执行发射欧比特卫星、吉林一号卫星等4次商业航天的发射任务。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介绍,近年来随着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市场的蓬勃发展,“小体格”“快响应”的卫星发射需求越来越大,快速、灵活、高可靠的长十一火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发射的首选。

  “2018年全年预计4次的发射任务,将是长十一火箭之前两年发射任务总和的两倍。”杨毅强说。对于一型新研火箭来说,全年4次的“高密度”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火箭研制团队还将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力争形成运载能力更大、发射成本更低、发射周期更短的能力。”

  除了长十一火箭之外,目前还有快舟系列火箭具备高性价比的商业航天发射能力。去年年初,“快舟一号甲”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3颗卫星成功送入轨道,也是一次“纯商业”航天发射。

  长征五号今年“复出”,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迎来批量生产阶段

  作为我国空间站建设的货运“专车”,长征七号火箭在2017年成功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虽然在2018年没有发射任务,但是长征七号也将为未来繁重的任务做好准备。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王小军介绍,研制团队今年将在前两次成功发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火箭的产品可靠性,为未来我国空间站建设阶段发射货运飞船做好充分的准备。

  备受瞩目的长征五号将在2018年“复出”。作为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肩负着未来我国探月三期工程、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重任。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年宇航发射计划,长征五号将在2018年执行发射任务。未来,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迎来批量生产阶段,为支撑我国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此前,美国太空探索公司成功发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的消息令全球航天界关注。“猎鹰重型”是在“猎鹰9号”的基础上改进的,其近地面轨道有效载荷为63.8吨,是目前现役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历史上重型运载火箭的代表是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使用的“土星5号”运载火箭,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18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认为,“猎鹰重型”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动大型运载火箭向低成本发展迈出重要一步,也开辟了运载火箭不同于航天飞机的重复使用新途径。可回收技术是“猎鹰重型”最大的技术亮点,也是其降低成本的关键。“猎鹰重型”另一个受到关注的技术细节是其装备的27台引擎同时点火。

  事实上,中国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未来将实现近地面轨道有效载荷140吨。长征九号的预先研究工作、技术攻关、方案论证都在进行中,也有初步进展,只待国家正式立项。

  龙乐豪表示,美国工业基础比较成熟,经过六七十年的积淀,航天基础设施比较健全,太空探索公司这样的私营公司利用这一基础,加大投资,集中人才,就可以比较快地出成果。中国已有较好的运载火箭技术基础,正在追赶美俄等航天强国。

  重型火箭是面向未来的科技,它决定了未来人类能在太空走多远。根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7—2045年航天运输系统发展路线图》,到2030年前后,重型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为载人登月提供强大支持,并为火星采样返回提供充足的运载能力。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的两级完全重复使用运载器研制成功,火箭型谱更加完善,航天运输系统水平和能力进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