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泉州东亚之窗6月底试营业

2018-02-08 09:34:30  来源:泉州网
  

旧厂房变身文创园 泉州东亚之窗6月底试营业

东亚之窗利用原有的建筑进行改造

  泉州网2月8日讯(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位于泉州市区崇福路的中侨集团旧机床厂,一栋栋条石外墙装饰的旧厂房经过改造提升、修旧如旧,如今已摇身变成东亚之窗文创园。目前该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园内的四大展馆中国传统文化馆、韩流馆(2个馆)、日风馆主体提升改造基本完成,正进行内部装饰,园区一期已确定80%以上商家入驻,有望于6月底试营业。届时,市民不出国门,在这里不仅能体验文化的创意,还能感受中韩日以及闽台多元文化碰撞之美。

  部分展馆6月底试营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和此前安静、落寞的旧厂房不同,这里显得热闹有生气,工人们正忙着铺砌围墙、装饰内部。地下车库的施工现场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为浇筑封底模板做准备。

  “这两天地下室就准备封顶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郭晓浓告诉记者,地下室共两层,设有198个停车位,地下室上面今后将作为休闲广场。

  东亚之窗文创园运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边建设、边招商、边运营”思路,园区同步跟韩国、日本有关方面洽谈合作,开展业态招商,目前已初步确定园区一期80%以上商家入驻,主要由中国的传统文化体验馆、日本的科技动漫体验馆、韩国的韩流文化体验馆组成,力争今年6月试营业。

  保留传统文化特色

  东亚之窗文创园是利用老城区域内国有老厂房改造的,原先这些厂房建筑风格既有工业建筑特点,也有闽南地域特色。厂区内遗留的地下人防工事地道保留完整,结构完好。为此改建规划方案遵循“保护、改造、利用”的原则,在满足古城控规控高要求以及保护好传统特色工业厂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

  园区建设方面,保留面积19105平方米,新建面积61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3323平方米,内设主要风行街3条,东亚之窗广场1个。据悉,每个展馆都将有自己的特色,防空洞将被改造成独具特色的酒文化长廊。此外,园区广场大楼上还将出现类似“大罐秀”的3D秀。

  郭晓浓表示,园区保留了工业文化遗产,改造后的文创园将为老城区带来新活力,丰富古城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为市民打造一个休闲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攻坚日记 因瓦片编撰出省一级工法

  □讲述人:项目经理 郭晓浓

  东亚之窗文创园内现存有上世纪70年代的木屋架瓦屋面房屋,具有鲜明的特色及观赏性,独特的风格及优良的性能备受现代人的推崇。将瓦屋面结构融入现代的建筑中,更有一番独到的风味。项目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厂区旧厂房再改造,同时以环保的理念利用旧材料还原厂区原貌。

  当时我们计算了一下需要的瓦片数量,大概5万片,要去哪里找这么多旧瓦片呢?我每天上午奔波于老城区改造、拆迁地块,搜寻旧房屋拆除的相关信息,了解旧材料情况及去向,再到材料集中地考察材料质量、数量,最后采购进场。大约花了半个月才找到和旧厂房一样的瓦片。

  通过这次项目的瓦片收集,我们将木屋架叠合干铺泥瓦施工工艺加以总结、优化、提升,会同技术人员合力撰写《木屋架叠合干铺泥瓦施工工法》,该工法已被列为福建省一级工法。

  现在工程接近尾声,但也不能放松,我们仍旧和之前一样,继续奋战在一线,争取早点让大家见到文创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