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绿色宁德 百姓幸福看得见

2018-02-05 11:05:01  来源:福建日报
  

  拟建空中栈道,通联5大山地公园

  昔日垃圾山,今朝美如画。在蕉城区单石碑公园,记者放眼望去,这里的山头一片绿意盎然。

  原来,这里是蕉城区单石碑垃圾填埋场,存在近30年。2012年,宁德将垃圾填埋场的山体修复、地灾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政府牵头,采用BOT模式,将清理出来的垃圾转运到漳湾垃圾焚烧发电厂。整治后,垃圾不见了,山体变绿了,道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单石碑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只是宁德推进山地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宁德老城区三面环山,南漈公园、报恩公园、塔山公园、戚继光公园、镜台山公园、单石碑公园等6个山地公园基本成型,但公园之间无法通联,不能满足群众的休闲需求。

  对此,宁德市园林管理局表示,今后,将通过增加公园入口和步行绿道,着力打通山上道路,把每个山地公园串联起来。为此,宁德编制绿道网规划。通过建设绿色景观带,将城区原有的南漈公园、报恩公园、塔山公园、戚继光公园等连为一体,筹划建设的环镜台山公园绿道、都市绿道一道形成环城绿廊,与环东湖绿慢道一起形成城市绿慢道系统,把城区山水园林景观串联,真正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系统,使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愿景成真。

  如今,宁德形成“一心、两港、三带、四园、五路、多点”的园林绿地系统,即以环东湖生态景观圈为中心,东湖南北港为触手,将南漈绿道景观带、高速路城区景观带、金溪景观带与城区镜台山、塔山、戚继光、南漈四大公园相连接,打造闽东路、福宁路等5条景观路,做好城市主干道街旁多点绿化。

  何必良表示,未来,在南漈公园150米至180米高的地方还将修建横跨山间的空中穿山木栈道12公里。届时,步行其中便可尽览全城的多姿景色,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记者 李向娟 范陈春)

  记者点评

  李向娟

  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都渴望走向自然、享受绿意、放松自我。尤其是久居于钢筋混凝土楼房里的老人和小孩,更希望离家不远就有一个可以健身、休闲、游玩的公园。正是顺应老百姓的热切期待,宁德在全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挤出有限的财力,着力弥补民生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城市,取决于民生实事落实的力度与效果。公园建设看似小事,却是宁德落实生态文明战略、推进城镇化的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升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民生之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