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通俄”调查备忘录堪比炸弹?同行吁FBI局长“挺住”

2018-02-03 12:15:54  来源:新华网
  

  一名美国白宫官员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日有望同意公开一份由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供的“通俄”调查备忘录。

  媒体报道,这份机密备忘录据信指认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受反特朗普情绪左右、滥用职权。这两家机构先前极力反对公开备忘录,称这一举动将威胁国家安全、误导舆论。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总统与联邦调查局的关系一直不睦。备忘录的公开可能导致去年8月上任的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乌纱帽不保。不少他的现任和前任同事呼吁雷不要辞职。

  【原版“放行”】

  众院情报委员会1月29日投票,批准公开一份由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德温·努涅斯起草的备忘录。这份4页纸的备忘录属机密文件。因内容敏感,努涅斯已向白宫请示是否公开。白宫方面先前证实,白宫律师团队开始审核它是否包含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1日说,特朗普有意于2日为公开原版备忘录“亮绿灯”。“我怀疑,它是否经(白宫)特殊编辑,现在这份备忘录在国会。”

  有媒体报道,这份备忘录指认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政治化倾向严重,充斥反特朗普氛围。它们在“通俄”调查启动初期“耍手段”,误导一名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法官裁定延长对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佩奇的窃听行动。

  【表达担忧】

  法新社用“爆炸性”形容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多家媒体预测,一旦公开,它将在美国执法机构中引发“辞职潮”。

  联邦调查局1日发表简短声明,“严重关切”备忘录的准确性。

  国会民主党人说,共和党人在备忘录中“别有用心地”选取个别高度机密信息,容易误导舆论。特朗普和努涅斯的真实目的是为解职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找借口。

  参院共和党“三号人物”约翰·图恩1日同样表达担忧,称不加编辑地原文公开备忘录将让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源和情报搜集手段曝光。他敦促参院情报委员会审核备忘录内容,留意联邦调查局的关切。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对此倒是“放心”:“这份备忘录不是控告联邦调查局或司法部,也不是责难米勒的调查或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而是国会行使针对电子监控的监督权。”

  【乌纱不保?】

  路透社报道,有人预测,一旦特朗普同意公开备忘录,上台几个月的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雷可能辞职。

  去年8月,特朗普亲自提名雷出任联邦调查局新任局长。美联社分析,有迹象显示,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的雷开始与特朗普“叫板”。

  但一名执法部门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已有数名雷的现任和前任联邦调查局同事私下里劝雷不要辞职,称那样做只会损失一支监管总统行使权力的力量。

  代表联邦调查局员工的联合会在一份声明中力挺雷。

  联邦调查局退休员工詹姆斯·加利亚诺曾在4任局长手下效力。他说,白宫与联邦调查局之间有嫌隙“正常”,雷不会成为一年内第二名遭总统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局长。

  去年5月,特朗普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这以前,科米领导联邦调查局的“通俄”调查。6月,科米在向国会参院提交的书面证词中说,特朗普在4个月前一次与他的“一对一”谈话时,劝他别再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科米被炒后,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出任代理局长,表现出不与白宫亦步亦趋的独立姿态。上月底,麦凯布被“提前退休”。(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