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秘鲁:卡车司机误碾纳斯卡地画 两千年古迹被毁

2018-02-02 15:19:52  来源:新华社
  

秘鲁:卡车司机误碾纳斯卡地画 两千年古迹被毁

  呈猴子图案的纳斯卡线条。(资料图)

  新华社利马2月1日电(记者张国英)秘鲁一名卡车司机日前因迷路闯入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纳斯卡地画保护区,车轮碾痕给这个充满神秘感的世界文化遗产造成损坏。视频上传到社交网络后,连日来在秘鲁引起众怒。

  40岁的卡车司机比戈上周末途经纳斯卡地画保护区,因未注意到禁行标识而直接驶向纳斯卡地画,遗迹区域内的3条地线遭到碾轧。一名过路人用手机拍下全过程。

  这段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秘鲁民众的愤怒。警方几小时后赶到司机落脚的纳斯卡镇附近,对比戈进行预防性拘捕。秘鲁文化部初步调查后宣布,遭到损坏的区域长约100米、宽约50米,车轮印从空中清晰可见。

  接受调查的比戈向警方坦白,自己以前从未开车路过此地,完全是因路不熟才进入保护区。目前由于没有足够证据证明是蓄意破坏,这名肇事司机已被释放。

  纳斯卡地画保护区负责人霍尼·伊斯拉表示,此类事件时有发生,这次是因为视频传至社交网络而广受关注,此前也有人将垃圾丢弃在此。

  纳斯卡地画于1939年被发现,位于秘鲁首都利马东南400公里处,是散布在几百平方公里干燥沙质地表上众多深几十厘米、长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的巨大线条,其中有直线、箭头、几何图形,也有蜂鸟、卷尾猴、鱼等图案。

  纳斯卡地画的成因至今仍是一个谜。有人认为地画是外星人入侵地球时使用的指示标记,而纳斯卡广漠的高原正好可作为航天器降落的跑道。也有人认为地画是古代人建造的灌溉系统,或者指示着水源方位。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纳斯卡地画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