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短道速滑队冬奥争金面临挑战 劲敌不只东道主

2018-02-02 09:30:37  来源:北京晨报
  

  王牌之师争金面临挑战

  短道队满额参赛 劲敌不只东道主

  平昌冬奥会将于2月9日开幕,中国军团的王牌之师短道速滑队的前景究竟如何?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成绩喜忧参半,先是有惊无险地获得全部参赛名额,也一直受到新生力量有限的困扰,而最强竞争对手韩国坐拥地利,实力不容小觑。

  连续三届满额参赛

  作为中国冬奥军团中名副其实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一直人才辈出。现任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曾在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的短道速滑表演项目中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而她在接下来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所获得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现任国际滑联第一理事的大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斩获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其整个运动生涯中一共获得过59个世界冠军。

  作为世界上第一位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成绩滑进43秒大关的选手,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不仅实现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卫冕,而且在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中也都收获金牌,成为我国第一位在单届冬奥会上豪取三金的运动员。

  与大部分项目类似,中国短道队整体发展也是从女队发端,然后带动到全队。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名将李佳军以0.053秒极其微弱的劣势不敌韩国名将金东圣,与金牌擦肩而过,而这枚弥足珍贵的银牌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所收获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目前,中国队拿满了短道速滑全部项目冬奥会的满额参赛席位,这也是中国短道队连续三届拿到满额席位,短道速滑依然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最有竞争力的项目。

  女队状态起伏较大

  正在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备战的主教练李琰介绍,“这个项目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冠军是谁。有能力的选手不一定能夺冠,但是我们一定要让自己具备去争夺冠军的能力。”

  对备战训练,李琰的要求极为严格,从体能储备到技术打磨都精益求精。不过进入到这个赛季,队伍也遇到了许多新问题。作为现在女队的绝对核心,范可新虽在荷兰鹿特丹世锦赛上完成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五冠王的伟业,但在四站世界杯的比赛中居然无一入围A组决赛。抢跑、阻挡、拉人、碰撞,后两站世界杯的4次诡异失误和犯规,使人不免会担心她的竞技状态。伤愈复出的冬奥会冠军周洋同样状态平平,在其主项1500米比赛中,本赛季最好的成绩也仅为B组决赛第5,想要实现冬奥会1500米三连冠的霸业看似艰难。此外,臧一泽在上海站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胸椎骨折,也使女队在3000米接力方面蒙受巨大损失。

  男队靠武大靖领军

  男队方面,武大靖的表现较为抢眼。武大靖在本赛季世界杯中国队收获的全部8块奖牌中,一人便贡献3金1银1铜。在其500米主项中,他在上海站三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并在背靠背的首尔收官战中实现卫冕,最终继上赛季之后,连续第2年将500米的年终总冠军收入囊中。平昌冬奥会,武大靖极有希望将4年前索契冬奥会的银牌镀成金色。而另一位名将韩天宇近两年的竞技状态却不比从前,他在主项中长距离的比赛中势必要面对韩国队选手集团式的冲击,想要再现索契摘银的辉煌,对他将是极为严峻的考验。

  男、女短距离和接力项目,依然是中国短道队的主攻项目。在此前的全国冠军赛上,男、女两队在接力项目上都滑出了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为队员们增添了信心。在李琰看来,随着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队员们首先要坚定信念,积极调整到大赛状态,无论客观条件如何,都要尽力做好自己。“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尽力去拼。比赛除了平时训练的积累,还要看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只有都具备了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李琰说。

  对手韩国存在变数

  再看女队世界诸强,崔敏静和沈石溪双星闪耀,韩国队本赛季囊获6金;拥有圣格莱斯、马尔泰斯、邦婷的加拿大队同样收获不菲;而英国名将克里斯蒂、意大利领军人物方塔娜、荷兰美少女战士舒尔廷等高手的状态有待提高。

  男子方面,林孝俊和黄大恒横空出世,再加上2017年世锦赛全能冠军徐一拉,他们让韩国队具备极强的竞争力;老牌劲旅加拿大队在哈梅林和吉拉德的带领下强势回归,赛季豪取两站接力冠军;匈牙利选手刘少林、荷兰名将克奈格特也均有金牌入账。

  中韩竞争一直是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的主旋律。就在不久前韩国媒体爆料女队主帅掌掴主将沈石溪而被解职,一时引发各界议论。而此前一系列世界杯比赛中,也不难看出沈石溪、崔敏静两员主将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尽管更换的新教练曾经带领队伍在2006、2010年冬奥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近两个赛季没有参与执教,对于各队实力打法、裁判判罚尺度等情况不了解都会成为临场指挥时的问题。此外,崔敏静与沈石溪将以什么样的状态合作,也会对她们各自和其他队友产生影响。

  除了东道主,女队方面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新秀邦婷,世锦赛3金得主英国人克里斯蒂,德累斯顿欧锦赛2金得主意大利名将方塔娜,也都是中国队需要注意的对手。男队方面加拿大队哈梅林和吉拉德一老一新交相辉映,不仅各自在单项上有所斩获,更是合力助加拿大接力两度登顶,问鼎接力年终总冠军。欧锦赛5金王克奈格特、匈牙利兄弟刘少林和刘少昂,也都是值得提防的顶尖高手。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