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共和党要公开一份秘密备忘录 FBI发声谴责

2018-02-02 09:04:39  来源:环球时报
  

  “通俄门”反击战?共和党要公开秘密备忘录,FBI火冒三丈发声谴责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眼中钉”——联邦调查局(FBI)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刚刚辞职,FBI又与总统爆发新的冲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FBI当地时间1月31日发表声明,谴责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推动公开一份秘密备忘录的行动。

  以往人们对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调查的细节无从知晓。现在,一份即将公布的秘密备忘录或许可以解开谜团。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这份由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努尼斯执笔撰写的备忘录,据称能证明FBI和司法部在取得对一名特朗普前竞选顾问的监视授权过程中滥用职权。对于公开这份备受争议的备忘录会使“通俄门”调查更复杂还是更明晰,共和党与民主党,白宫与FBI各有各的说法。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已经投票赞成公开该文件,目前这份长达4页的秘密备忘录已经到达总统特朗普手中。民主党人反对公布这份文件,认为备忘录“扭曲”了很多内容。不过,特朗普掌握着是否发表该文件的最终决定权。

  美国《纽约时报》称,在接下来的5天里,特朗普可以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文件的公布。此前,司法部再三提醒,这份备忘录具有误导性,将其公布会树立公开政府机密的不良先例。FBI官员私下表示,特朗普将政治斗争置于国家安全之上,并且危及FBI的名誉。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特朗普在30日晚发表首份国情咨文间隙告诉共和党议员们,他“100%会公布这份备忘录”。CNN称,特朗普似乎决意通过公布这份备忘录,让“通俄门”调查失去信誉。

  《纽约时报》称,FBI1月31日发表声明,谴责共和党人推动备忘录的公开。声明称,“我们认真履行了监视外国情报的义务,遵守相关程序。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投票同意公开文件的前一天才给了FBI有限的时间来查阅备忘录,正如我们在初步审阅时所说,我们严重担心事实的关键性遗漏会从根本上影响该备忘录的准确性。”FBI的声明并未附上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的名字,但《纽约时报》称,这份高调的评论把他推进了与特朗普的冲突之中。

  “特朗普对新任FBI局长拉开(战斗)架势。”CNN评论称,特朗普辞退了科米,任命了雷,但这次换将并不见效。引发冲突的并非备忘录本身,而是特朗普与情报部门之间的紧张关系,即使情报部门的主官是特朗普自己任命的。冲突的根源在于特朗普坚信,美国的情报机构与执法部门共谋破坏他当选总统的合法性。

  努尼斯称FBI的反对“站不住脚”。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一旦真相大白,我们就可以着手确保情报机构和法院不会再这样被滥用”。此前,努尼斯要求司法部提供相关文件,迫使司法部二把手罗森斯坦向总统特朗普求助。CNN1日独家报道称,去年12月,罗森斯坦曾到白宫向特朗普求助。特朗普当时也想知道“通俄门”调查进展,并询问罗森斯坦是否是“自己人”。消息人士称,特朗普的问题让罗森斯坦诧异。对于上述报道,白宫和司法部均拒绝置评。CNN称,这个最新的插曲表明,特朗普的关切有时候超过了总统的界限:传统上,总统应该尽可能回避与司法部打交道,以保证司法的独立性。特朗普与罗森斯坦的互动进一步让人质疑:总统是否试图干涉“通俄门”调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