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联星村乡贤捐资新建老人活动馆 移风易俗浸润民心

2018-02-01 17:3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联星村乡贤捐资新建老人活动馆 移风易俗浸润民心

西许老协会活动场所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1月31日下午,记者走访莆田市月塘镇联星村的西许老协会看到,虽然当天寒雨连绵,但前来活动休闲的老人们依旧络绎不绝,打麻将、看报纸、唠家常,一派热闹的氛围。实际上,这栋结实漂亮的老人活动场所的前身却是土木结构的破旧危房,转变离不开该村移风易俗的推动。

  年轻人外出打拼,村里留守老人多。“老人活动中心设在破旧的土房子里,万一倒塌了怎么办?我们每个村民家里基本都有老人,大家何不一起捐资,盖个安全舒适的楼房作为新的老人活动中心?”为了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乐,村党支部书记沈少勇与村民商量,村民们觉得有道理。于是他带头捐款1万元,许多乡贤立即响应,共收到捐资50万元用于西许老协会建设。2017年上半年,土木结构的危房拆除了,原地盖起了结实漂亮的楼房,供村里60岁以上的80多个老人活动休闲。

  2015年7月,为了实现每个自然村通路灯的年度工作目标,村党支部提倡各老协会、董事会要喜事新办,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办公益事业。许多在外企业家得知家乡建设缺乏资金,便都伸出援助之手,将子女考上大学的升学宴、孩子的满月宴、父母的寿宴节省下来,你一万我二万,在一个月内攒足近200万元,实现全村各条支路全覆盖。

  从2015年开始,在月塘镇党委、政府移风易俗倡议下,沈少勇每家每户勤走访,上门宣传移风易俗,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发动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踊跃投入到移风易俗活动中,许多热心群众慷慨解囊,捐献爱心,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了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去年4月份的一天,沈少勇找到了热心公益事业的金文海。金文海听了沈少勇的一番话后,毫不犹豫地支持了。

  原来,金文海儿子在外从事瓷砖销售生意,因生意顺利,按莆田当地风俗打算出资雇请莆仙戏剧团演出三天,共需要花费5.8万元。金文海立即与在外经商的儿子商量,将5.8万元演戏的钱节省下来,用于慰问贫困户。经过商议,通过分享经济运作,由深圳前海云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月向村23户贫困户供应大米和食用油,给困境中的乡亲带去满满的正能量,受到了乡亲们的高度赞赏。

  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如今,移风易俗让这个村子变得越来越宜居,越来越文明。

【网络媒体走转改】莆田联星村乡贤捐资新建老人活动馆 移风易俗浸润民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