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有20余个含狗字地名 市区就有三条"狗屎巷"

2018-02-01 10:34:46  来源:泉州晚报
  

  含有“狗”字的山相对较多

  大多因地形而得名

  而在自然村一级,有少数几个带狗字的地名。德化县有麝狗垵自然村和狗栗坂自然村;安溪县有狗官垄、狗仔垵和狗腿丘;永春县有困狗自然村等。

  在“自然地理实体”的山或山峰中,含有“狗”字的名字相对较多,大多因其山形而得名。德化有落狗坑,安溪县有狗咬雷,永春有狗头山,晋江市有狗山,惠安有困狗山、狗头山、狗丘仔,南安市有困狗山和狗九尖等。据了解,山峰名字的由来各有不同,例如:狗咬雷因有九个山峰,形如九个蓓蕾而称九咬蕾,“九”与“狗”“蕾”与“雷”谐音,故称狗咬雷,名称沿用至今;狗山因形似海岸边横卧着的一只苍狗得名,自命名起沿用至今;南安困狗山形似睡着的狗而得名。

  还有一些礁石、岛屿等名字中含有“狗”字,丰泽区有狗蹄礁,石狮和晋江有狗头屿,惠安有狗仔尾和杀狗礁,泉港有石狗尾等。

  你还知道泉州哪些地名中含有“狗”字呢?其中又有哪些精彩掌故?欢迎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电话96339和我们分享。

  延伸阅读

  “十二生肖”地名真不少

  据不完全统计,以“十二生肖”命名的泉州地名不少。

  鼠:老鼠田、鼠母宫、鼠屿、老鼠拖鸡等;

  牛:牛姆林、牛踏潭、石牛山、看牛坪、看牛山、牛岫、牛寨、牛岭、卧牛山、牛鼻尖、牛舌尖等;

  虎:虎山尾、虎坪头、虎岫、拨死虎、虎邱、虎咬猪山、跌死虎、虎榜、虎岩寺、虎乳岩、虎窑、虎窟、虎母山、虎井等;

  兔:鹰仔兔山、黑兔、英仔兔、兔屿等;

  龙:龙美、后龙、龙地、龙坑、龙堀、龙津、龙涓、龙象、龙中、龙通、龙脚壕、龙坪、墓龙、龙阁等;

  蛇:石蛇、大蛇、蛇头、老鹰啄蛇、蛇山等;

  马:马后、马前、马前洋、马宅、马泉、马坑、马顶、马狮、马踏石、马鼻岭等;

  羊:羊山尾、羊公巷、羊尾山等;

  猴:猴仔头礁、猴山顶、猴公山等;

  鸡:鸡奄山、老鼠拖鸡、鸡髻旗山、鸡脚痕、鸡垄山、鸡母山、鸡母抱寨、啼鸡厝、鸡母寿、鸡母石、鸡髻旗、鸡母石山、鸡鱼礁;鸡母庄、鸡髻壕、鸡角寨、鸡母庄、楼鸡山、鸡母窝、鸡鸣山等;

  猪:猪母穴、猪母石、风猪母、猪寮、山猪垄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