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平台高了,创新才有高水平

2018-01-31 08:54:15  来源:福建日报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实施创新活动、转化创新成果的核心载体。对于科研机构大院大所少的福建来说,科技创新缺高端人才的“蓄水池”、研发力量薄弱,可谓先天不足。5年来,福建加快平台建设,全省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600个,创新平台支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作用明显提升。然而,福建仍存平台短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提交的一份提案指出,与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的研发平台相比,我省国家级平台数量偏少,且平台类型单一,80%为研发平台,缺乏技术咨询、交易平台,平台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公共服务能力不强。

  “短板非补不可。”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对核心先进技术的旺盛需求与科技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当前,须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力量,加快打造一大批建设起点高、人才水平高、创新产出高的新型创新平台,以提高科技供给质量和效益。

  先行先试,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作为全国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试验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年多来,加大布局新建一批重大研发创新平台,已有“一院一策”引进重大创新平台等18项改革创新政策举措在全省或福厦泉三片区进行复制推广。

  代表委员们认为,须进一步支持自创区在产业集聚、科技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先行先试,把福州、厦门、泉州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

  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康涛说,近年来,泉州引进共建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正处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需从国外购置科研用品用于研究和开发活动,但泉州是地级市,受到海关总署及财政部“省级或计划单列市科研机构方可办理科研用品进口免税资质”等相关规定的限制,建议积极帮助协调海关、科技等有关部门给予泉州片区范围内重点研发机构科研用品进口免税资质支持。

  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发改委科技与对外经济科主任科员沈艺程说,福厦泉自创区总体上仍存在技术转移综合性专业人才缺乏、信息服务平台资源有限等问题,建议结合自创区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

  建立完善我省技术评估机制、科技转移仲裁机制,探索建立技术经纪人资质培训认证制度以及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鼓励省内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高校与省外一流高校院所共建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引导省外一流高校院所与地方合作建立专业从事技术转移服务的独立机构,并支持自创区内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设立技术转移机构。

  引进来,顺应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科研与经济“两张皮”一直为人诟病。在产学研合作中,两者如何找到最佳契合点?

  “平台,因应产业发展而生。新建研发机构,应当着力成为连接科技与产业的桥梁。”省政协委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金传说。

  福建机械行业高端产品配套能力及高技术的应用能力偏弱,企业创新力不足。为此,省政府、三明市政府引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资源,共建机科院海西分院,为制造业企业提供装备制造业的共性技术开发、集成化装备、系统解决方案,成立5年来,该院成功孵化多家创新型企业,新增产值6亿多元。

  “外来研发机构应结合企业需求开展科研,这样才能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成果。”郑金传深有体会地说,受益于机科院的高端技术资源支持,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强度、高韧性铝合金系列门锁体,主要技术指标超越进口产品,这个“福建制造”已成功应用在我国最新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上。

  引进一个“大院大所”,培育一个新兴产业集群。近年来,我省大手笔引进、共建“大院大所”,大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它们对应我省地方的支柱产业或特色产业,推动了国内外一流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代表委员们认为,适应产业需求,福建还需大力推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及高水平大学在闽设立研发机构,打造我省创新发展新的增长极。

  “高端人才匮乏,已成为产业发展瓶颈。”省人大代表、福建福安闽东亚南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玮韡说,以闽东电机电器产业集群为例,高端智造、综合型、实用型人才流失和匮乏的现状,与区域人才梯队后续可持续发展乏力并存。她说,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为牵头承办单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将落地福建,建议该院根据宁德电机、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在宁德建立相关学院和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平台,更好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建立一套有别于传统科研院校的体制机制,是新型创新平台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关键。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型科研机构是市场化的产物,它要把市场作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力量,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这样才能有效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释放创新活力。

  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提交的提案指出,目前,我省已认定首批3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但面临市场力量运用不够充分、自身造血功能不强等问题,建议对于政府主导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阶段,主动邀请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在土地、财政、税收、人才引进方面给予各种优惠;在发展中后期,政府适时退出,使新型研发机构具备独立的人财物支配权和决策权。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专项资金,省财政的资助资金可按一定的比例提取作为研发机构的股本,委托相关企事业单位代持。

  走出去,开放共享人才资源

  人才是福建着力聚集的资源要素,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通过招才引智实现走出去?

  “华峰已建立2个省级研究院,在全球拥有超过300多人的设计与开发团队。” 省人大代表、福建华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华玉说,华峰构建了“一核多点、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在上海、温州、重庆等地建立技术中心,大力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包括与国内外竞争对手等开展战略合作,协力科研攻关,充分整合全球创新资源。

  代表委员们认为,实现走出去,应打造一种新共享、新生态、新未来的平台。

  省政协委员、福建海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加志说,福建的研发机构、企业可以将目光放远,将视角扩展到国外,与海外优势企业和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如欧洲有很多好的独角兽企业,也有自己专特精的特点,企业的资深技术人员很有价值,怎样“洋为中用”值得思考。

  郭玮韡建议,建设人才服务信息化平台,建立人才大数据,加强制造业人才需求预测,为培养、引进各类各层次制造业人才提供数据支撑。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与海外制造业研究机构联合建立培训基地,建立制造业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网络平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从事制造业工作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服务。(记者 李珂 张颖)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平台高了,创新才有高水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