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真有那么多段子吗 女博士:我们真不是"第三类人"

2018-01-30 09:37:17  来源:钱江晚报
  

  龚天(35岁,西安某高校博士毕业6年)

  找工作,第一个问题就问我有没有生小孩

  我博士面试时遇到一个女教授,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有男朋友吗?第二个问题是:知道学校的毕业条件是什么吗?后来一直很感激她对学生的关心。

  博士都在做什么?只看每天的安排,差不多像流水账:早上8点半到实验室, 晚上11点回宿舍。其实在实验室也不一定都在科研,当年大家也经常翻校内BBS、淘宝、打游戏、偷菜抢车位。但玩的时间长会内疚。要说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吃饭,各种评论和吐槽BBS上五花八门的帖子,大家禁止提科研问题,以免影响食欲。

  我们的研究方向,要发高水平SCI文章(指在SCI索引收录的期刊上刊登的论文)不太容易,压力是在不知不觉中增加的,减压的方式很多,有跑步的、打游戏的、买买买的。我简单粗暴,买一堆吃的,就着悬疑片,在宿舍窝一天。

  对读博的人来说,论文简直比命还重要。我读博那会儿正好赶上汶川地震,有震感,大家都往楼下跑,两个师兄跑到半道又回实验室锁门,怕里面的电脑丢了,电脑本身是小事,里面的资料没了就糟了。

  除了科研,找工作的时候压力也挺大。我们当时毕业就业主要两个方向,进高校,或去研究所。找工作是不难的,一般的高校和科研所都是能进的,但如果想找好一点的工作,就难了。比如高校,想进985、211这类,就会卡你的第一学历,本科必须是211,我们这种本科学校不太好的,基本没戏。研究所的话,希望招人进去能直接做项目,不需要过多培训,所以一般都要求研究方向跟它们相关。而研究所之间,待遇差别还是挺大的。

  说实话,博士毕业后,都希望自己的研究能继续下去,那就最好能找一个好一点的学校,加入学校的研究团队,但是一般的学校都是以教学为主,进去就是上课,科研大多单打独斗,基本上就废了。女博士更吃亏,博士毕业,年纪都不小了,大多数单位都问你有没有生过孩子。

  现在回头看,整个过程我算比较幸运的,男朋友是读博前就认识的,很稳定。社会上对女博士有很多段子,我身处其中,不觉得我们有多特殊,身边的女博士大多也是普通人,我们真不是所谓的“第三类人”,要说不同之处,大概就是女博士的心智更坚韧些,更抗压些。

  袁菲菲(36岁,重庆某高校博士毕业5年)

  当年刚入学,我就想退学

  我本来不想读博的,当时是被我爸鼓动的,为了让他高兴,就考了一下,结果竟然考上了,不去读觉得可惜,就这么去读了。

  结果一入学就被吓哭了。看到实验室,有一个师兄,好多年都没有毕业,突然很恐惧。我当时27岁了,想到毕不了业,找不到工作可怎么办啊?那会儿刚开学,还没见过导师,就想去找导师退学,被我爸制止。

  但当时真是痛苦,觉得自己肯定毕不了业,关键是还没有男朋友,想想就崩溃。天天哭,走在校园里默默哭,回到宿舍里放声哭,跟我一起住的一个小姑娘,很无措地看着我。

  现在想想,当时就是钻进了牛角尖。

  后来觉得反正也不能退学,那就索性先待着吧。但也没心情学习,天天看娱乐节目,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忘却一些恐慌。当时把图书馆里的小说差不多都读完了,就是不看专业有关的书、文献,因为看不下去。这样大概过了有一年半吧。和我一起入学的同门,他是全脱产读博,进来时娃才刚出生,压力更大,但还是积极投出了好几篇论文。

  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试一下呢。于是就开始写论文,在连中了几篇后才终于心里踏实了,这个时候已经是博士三年级了,也就是说只要大论文通过就随时可以毕业了,跟做梦一样。再说说这期间的关于找男朋友的心情,焦虑,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就越觉得找不到自己喜欢并恰巧别人也喜欢自己的人了,真觉得可能要随便找一个人凑合了。现在回想,这种想法真没必要。我现在的老公就是毕业之后认识的,我最终还是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应采访对象要求,均为化名)

  (记者 吴朝香 李玲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