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着力“百姓富”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8-01-29 10:30:54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百姓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那么,如何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政协委员们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此展开热议。

  加快健康福建建设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常见的医学影像资料有X线片、CT片、B超等,这些检查价格昂贵,同时有可能造成医学损害,不宜在短时间内重复检查。然而,在临床实践中,有不少患者却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接受重复检查。”省政协委员、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椿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医学影像资料无法共享。陈椿建议,政府建设医学影像资料云平台,在充分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使接诊医师能够及时调取患者在其他医院完成的影像学资料。

  省政协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献祥则提出了“健康扶贫”的建议。他认为,乡村发展不平衡,贫困人群文化程度不高,健康知识的获取途径有限,缺乏疾病预防意识。而健康教育是一种投入少、效果好的卫生服务,有非常可观的社会效益。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同样备受关注。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受体制机制的束缚,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地区职业学校规模小、布局散、质量差;二是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专业开发与我省产业需求不相适应;三是职业院校师资队伍问题突出、实习实训基地重复建设问题严重。”省政协委员、闽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亚惠建议,重新规划全省职业学校布局,提高办学效益。同时,通过统筹专业设置、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和师资力量等,深化办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精准落实产业、就业、搬迁、金融、健康、教育、低保兜底等扶贫措施,实施“千企帮千村计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这引起了众多省政协委员的共鸣。省政协委员、龙岩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温永建议,加大乡村规划管理机构建设,增加专业技术管理人员,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恒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雷祖云则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少数民族乡村扶持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并为偏远民族乡村卫生所配齐常用医疗设备。(记者 程枝文 范陈春)

着力“百姓富”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