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丰泽:教育资源“一碗水端平”

2018-01-29 10:24:52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丰泽:教育资源“一碗水端平”

建设中的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  刘益清 陈小阳 摄

  新年伊始,泉州丰泽区教育项目建设再掀热潮,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建设提速,海滨实验小学加快改造升级,城东中学体育馆交付使用。如今,丰泽区优质教育资源正越来越多地辐射到原先较薄弱的城东等新区。

  26日,记者在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城东校区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室底板的钢筋安装工作。据了解,目前,该校区三幢教学楼已封顶,地下室底板混凝土完成了80%,预计今年12月可全部完工,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

  住在城东滨海华庭小区的刘丰裕先生,特意走到校区建设项目部,向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洪杰咨询何时招生,得知“明年9月”时,他掩饰不住喜悦:“太好了,我家小孩明年9月该上小学了。家门口就有优质小学读书,不用大老远接送,我就不用愁了。”

  该校区位于城东通海社区,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项目以福建省示范小学的标准进行建设,共设置36个教学班,拟建设教学综合楼、办公综合楼、梯形教室、多功能体艺厅等。

  近年来,丰泽区三所实验小学,分别在东海、城东、北峰片区建设新校区,把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延伸到城市新区。

  同样位于城东新区的丰泽区海滨实验小学,也在加快改造升级。该小学原是一所农村小学,规模小,教学条件相对薄弱。综合楼、体育馆项目建成后,办学规模可达到36个教学班,学生容量近2000人,学校师资力量、校园基础设施也将同步得到加强。

  海滨小学升级为实验学校,让租住在城东庄任社区的外来工吴有耷激动不已。他在浔美工业区一服装企业打工,女儿在海滨实验小学读三年级;明年9月,小儿子也准备申请入读海滨实验小学。

  为了更好地补齐新区教育短板,去年8月,丰泽区将位于新区的见龙亭小学、群石小学、海滨小学等三所基层学校,升格为区直属小学,并按实验性质学校进行改造升级。今年,丰泽区还将推进10个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区三实小城东校区、区二实小东海校区、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师院丰泽附小扩建等,这10个教育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额8000多个。

  随着城市发展,丰泽区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中心城区就学压力越来越大。

  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表示:“按照‘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下要保底,要保基本需求,让所有孩子‘有学上’;上不封顶,要提升质量、促进公平,努力让所有孩子‘上好学’。”

  三年来,区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达25%以上,确保实现了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法定目标,统筹推进了教育强区创建、教育项目建设、教育补短板、师资队伍建设等。

  据悉,“十三五”期间,丰泽区规划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28个,规划建设面积38万平方米,拟新增学位额1.5万个,新建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在教育“补短板”行动中,丰泽区确定区级教育重点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27个。

  教育发展新理念、新项目、新成效,使丰泽教育强区建设备受好评,本月初,该区顺利通过了教育“两项督导”暨“教育强区”省级督导评估。(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杜天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