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培育海外“朋友圈”  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2018-01-28 09:45: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7日电(刘丰)过去五年,福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新增对外投资额年均增长1.2倍;自贸试验区推出创新举措11批285项,其中全国首创103项,新增企业数、注册资本分别是挂牌前的4.3倍和6.3倍。这组数据出自26日提交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对外开放前沿,福建今年将如何利用这一优势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报告提出,2018年福建将着力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不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报告提出,今年福建要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用好“9•8”投洽会、东盟博览会等平台,扩大经贸交流,探索在海丝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和地区设立经贸联络处。加强港区、航线和联运通道建设,推动海丝与陆丝对接。推进古泉州申遗。加强优势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打造“丝路明珠”。

  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报告提出,2018年,福建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商事、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加强系统集成,加快复制推广。加快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厦门航空维修基地、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平台做强做大。

  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这些还不够。福建今年还有大招。报告提出,要开拓国际市场,拓宽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对接渠道。支持外贸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出口供给,提升出口质量。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发展。要坚持引资引智并举,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精准对接世界500强、民企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福建培育海外“朋友圈”  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