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2018-01-25 18:05: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王世谊

  热点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包括一个根本原则,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个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总体布局,就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一个基本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是一个全新表述,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住了党要管党根本和要害,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党的十九大首提政治建设,而且放在如此重要和关键的统领地位,就是要通过它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来推动党的权力结构改革,推动党的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实现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也是政治建设要达到的目标和奋斗方向。

  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关键在于“统领”二字。统领,就是统帅、引领,就是提纲挈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进而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反腐败的思考逐渐从严打“大老虎”“小苍蝇”转变到构建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上来,着力打造政治生态“软环境”,让党员不愿腐、不想腐、不敢腐。目前基层政治生态虽有好转,但仍然“脆弱”,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任重道远。一是理想信念弱化导致灵魂深处懈怠。二是同志关系异化导致圈子文化作怪。三是“四风”问题残存导致群众意识淡薄。四是权力监督乏力造成越界用权频现。五是好人主义作祟造成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六是用人导向偏差造成基层干劲不足。

  解决上述问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破解政治生态困境。一是要念好政治规矩“紧箍咒”。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要把住政治标准“硬杠杠”。新形势下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考核干部首先要看其在政治上能否做到对党忠诚可靠,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能否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是否把党的主张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三是要打好政治体检“预防针”。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统一的原则,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与准则“对表”,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努力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四是要建强政治功能“桥头堡”。要把政治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毫不动摇地抓基层、打基础,做到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提升基本服务、落实基本保障,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全面过硬,让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成为引领党员和群众的“神经中枢”。五是要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清新剂”。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势,涵养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使党员干部自觉地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真正把党的政治理想作为一种信仰、把党的政治觉悟作为一种习惯、把党的政治价值作为一种追求。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