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言履职 集智聚力——第十三届建言献策论坛综述

2018-01-25 15:13:04  来源:福建日报

  又是一年收获的季节。我们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福建统一战线建言成果汇报会暨第十三届建言献策论坛上获悉,过去的一年,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共开展522场调研活动,形成640篇调研报告,162件团体提案,上报2997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央和省领导批示达177件之多。丹心系国运,良策济民生,这些丰硕成果无不浸透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政履职,倾心奉献的辛勤汗水。

  关注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建设——

  高层推动见实效

  风起云涌浪头劲,百舸争流立潮头!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组织网络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从高层推动入手,全年争取党派中央副主席以上领导33人次亲临福建调研视察,推动民主党派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和中央高层协商会上提出政策建议,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争取到更多有力的支持。民革省委会《加强闽江流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整合助推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获2016年福建省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优秀奖。民进省委会《加快福建自贸区建设的若干建议》《福建加快“走出去”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被省委政研室《调研内参》采用。省工商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获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民盟省委会《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促进与东南亚国家人民民心相通的建议》以及致公党省委会推动并协助致公党中央调研组完成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文化走出去》《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促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均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出谋献策有实招

  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整合各自调研力量,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省委会《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入选省政协重点提案推荐目录,《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被列入省政协《重要提案摘报》。民建省委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第一次以主席会议形式开展专题协商。致公党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获得省领导批示。民盟省委会承接的民盟中央《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课题转化成果报民盟中央,作为全国政协专题协商议题发言,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建议》被省经信委于2017年6月出台的文件中采用。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与投资软环境改善——

  集智聚力“两健康”

  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紧紧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把脉问诊。民建省委会积极参与2017年省重点课题《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问题研究》调研,完成《关于营造我省民营企业信用优质软环境的建议》调研成果。九三学社《完善税收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省工商联《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被省委政研室《调研文稿》采用。省工商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作为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产生良好反响,《关于构建福建省新型政商关系的调研报告》《发挥工商联商会组织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分获全国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二、三等奖,《关于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有效降低我省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提案》《关于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获全国工商联优秀提案。

  紧盯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

  同心建言重成效

  紧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关注民生为己任,发挥“专家库”“智囊团”的作用,积极参政为民、了解社情、关注民生、化解矛盾,为省委和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民盟省委会《完善我省新型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以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推动我省医改工作的建议》分别被省委政研室《政研专报》《调研文稿》采用。九三学社省委会《关于我省农村垃圾处置问题的建议》入选重要提案摘报;民革省委会《创新机制推进福建省农村污水治理》,农工党省委会《关于加强我省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的建议》《关于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乡村精准扶贫的建议》,致公党省委会《关于加快构建我省多元化养老格局的建议》均被确定为省政协重点提案。九三学社省委会承办省政协具有民主监督性质的“加快福州内河整治”界别协商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及市建委、环保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福州内河整治进行协商座谈。农工党省委会积极推动并协助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莅闽开展“医保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形成调研专报件《关于推广福建医保改革经验完善国家医疗保障制度供给的建议》上报国务院,获中共中央领导批示。

  推动两岸交流与和平发展——

  一如既往倾深情

  省各民主党派依托福建“五缘”优势,围绕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问题议政建言。民革省委会长期关注平潭综合实验区与两岸文化产业发展,与民革中央联合开展促进两岸文化产业对接,携手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调研,《促进福州新区和平潭文化产业一体化建设,携手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关于推动平潭隧道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内容被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日报、人民网、东南网等报刊网络媒体刊载十余次。民进省委会《加强闽台种业合作,加快我省种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提案,被省政协列入重点提案。台盟省委会围绕两岸青年创业、做好台湾青少年工作等问题深入调研,牵头完成台盟中央重点课题《新形势下推动两岸社会融合研究》入选全国政协23次常委会口头发言;《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关于我省从五个重点领域推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建议》入选省政协重点提案;《重视做好我省创业扶持政策与台湾青年的“精准对接”》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在建言献策论坛阵阵节奏欢快有力的掌声中,我们听到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心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参政议政广阔的舞台上,展示新作为,亮出新精彩。(福建日报记者 吴景生 石婷)

建言履职 集智聚力——第十三届建言献策论坛综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