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完善垃圾处理体系 岛外将有大件垃圾处理厂

2018-01-25 09:11:5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完善垃圾处理体系 岛外将有大件垃圾处理厂

湖里大件垃圾处理厂正在处理旧沙发、床垫等。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李文林)昨日,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再次传来好消息,海沧区大件垃圾处理厂设备已安装,预计下周投入使用。2017年,厦门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问题,加快大件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这一年,湖里、思明大件垃圾处理厂先后建成投用,今年,海沧、集美、同安、翔安都将建成大件垃圾处理厂。

  1月23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海滨带领的专家考察组来厦考察,他们一致认为,厦门的大件垃圾处理体系建设,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效率高:

  不到一分钟粉碎一张旧床垫

  沙发、床垫、桌椅……这些废旧家具个头大又没啥价值,废品店懒得收,扔在路边更是影响市容市貌,环卫工人拆解起来既费时又费力。这样的问题,曾经困扰过不少市民和城市管理者。不过,有了大件垃圾处理厂后,这些难题都有解决办法了。

  记者在湖里大件垃圾处理厂看到,一张将近2米长的双人床垫,随着传送带缓缓上升,自动投入粉碎机的“嘴巴”里,很快,粉碎机的出料口,就“吐”出碎末状的布条、木屑,而床垫的钢丝也被粉碎成小铁件,被磁选器吸走,从另一个口出来。布条、木屑等被送往垃圾焚烧厂,而小铁件则被回收利用。记者计算了一下,不到1分钟,这张旧床垫就处理完了,效率至少是人工破碎的数十倍。而这个厂的日处理量能达100吨。

  用大型机械处理大件垃圾,看起来很轻松,但要建成大件垃圾处理厂,却没那么简单。首先,选址是一个问题,厦门寸土寸金,特别是岛内,要腾出一块地来建处理厂,难度很大;其次,大件垃圾含有很多钢铁元件,对粉碎机的质量要求很高。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区政府和市政环卫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湖里、思明大件垃圾处理厂最终建成,其他区的厂也将陆续建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