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沧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2018-01-23 08:42:35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立区 厦门海沧鼓足新动能

海沧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金旸公司汽车专用实验室(郑伟明 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新春伊始,两大项目签约落户厦门海沧:台湾恒劲科技携手厦门半导体集团,共建区域性关键封装载板项目,加快完善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条;紫金矿业、厦门海投、金洲慈航携手,在海沧建设厦门海峡黄金珠宝产业园,一座年工业产值500亿元的海丝沿线重要黄金精炼加工及贸易中心正在崛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新兴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链条的中高端产业项目,这两大高质量项目的竞相落地,折射出厦门海沧产业立区的清晰轨迹和路径,反映出海沧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时不我待的快马扬鞭。

  一年多来,海沧区委、区政府重拾产业立区的传统,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在坚持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的同时,明确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支撑区域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海沧未来经济发展锁定了方向,找到了新的动能。

  1月19日,海沧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厦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提出坚持高质量与高速度发展相统一,坚持产业立区,高起点谋划发展,牢记使命、奋勇争先,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打造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当先锋、打头阵。

海沧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厦顺铝箔生产线。(林广明 摄)

  打基础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

  “面对新形势,海沧这一届领导班子压力不小。”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胡祖祥在接受采访时说,要珍惜和继续发扬投资区初创时那种敢闯敢创、想好就干、奋发进取、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走好新时代海沧之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刚刚过去的2017年,海沧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加速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持续优化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搭建起了“四梁八柱”。

  纲举而目张。在厦门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发展的指导思想下,海沧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借鉴城市建设中“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的高效灵活机制,延伸探索出服务产业发展的建设开发机制,通过制定全市首个区级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明确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封测测试、特色工艺的重点发展方向和路径,并提出了人才+战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结合、产业链协同发展等五个重点任务。

  短短一年多,海沧集成电路产业不仅投资额达到330亿元,在谈项目也超过30个,从默默无闻的“边角地”,一跃成为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暴风眼”。

  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海沧也开始迎来回报周期。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相继上市,万泰沧海第二代宫颈癌疫苗获得临床批件,特宝生物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新材料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厦钨三元正极材料、石墨烯浆料项目顺利投产。

  与此同时,以威迪亚、捷太格特、安井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增资扩产,发展新动能雏形已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