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港:从小渔村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嬗变

筑产业生态圈 闯兴城富民路

2018-01-22 10:47:49  来源:福建日报
  

  泉港如何实现从小渔村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嬗变?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位于福建沿海中部的泉州市泉港区还是一片荒凉偏僻的渔村。这里有不少乡村是全市乃至全省典型的贫困乡村,每年需要千万元的上级资金补助。

  岁末年初,记者走进泉港区,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国家级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正加速崛起。

  构建石化产业生态圈

  我省曾是一个不产一滴油的沿海省份。1992年9月,泉港炼出了福建历史上的第一滴油。25年过去了,如今的泉港已连续5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20强,2017年实现石化产值800亿元。

  成绩的背后,是心无旁骛发展石化产业的大气魄。

  走进泉港区南山片区,感受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图景。

  “公司选址泉港,主要看重生产的原料优势以及福建化工产业的发展前景。”福建钟山化工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副部长周文涛说,目前公司3条国外引进生产线、4条国内生产线已开通运行,产品年产量6万多吨,年产值达6亿多元。

  作为福建首家生产减水剂的企业,钟山化工生产的减水剂用聚醚(大单体)行销省内外,并与厦门科之杰、广东红墙、深圳五山及厦门路桥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入驻泉港南山片区后,他们可以直接通过管道运输,从一墙之隔运送环氧乙烷到公司,原料优势明显。

  诸如钟山化工这样的企业,如颗颗珍珠般,串联成连接石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

  发展石化主导产业,泉港主政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以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为龙头,带动合成材料、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系列开发。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泉港信心倍增。”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说,“石化是泉港的最大优势,顺应石化集群发展规律,我们构建石化产业生态圈为主攻方向,力争建成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高地。”

  根据石化产业链上企业关联性强的特点,泉港大手笔规划建设石化产业园区。围绕联合石化一体化1400万吨/年炼油、110万吨/年乙烯开展下游产业链招商,已入驻仙境、洋屿、氯碱和南山四个片区企业多达33家。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联合石化公司有一根管道直达凯美特气体公司,收集的火炬气通过收集、缓存以及分离提纯装置,最终生产出工业用的氢气与燃料气,并通过管道输送回炼油厂,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得益彰。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净”循环利用,在泉港并非新鲜事,企业之间“隔墙供应”已成常态,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85%,泉港已入选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变招商“引资”为“选资”。该区绘制招商图,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重点招对产业带动明显的高质量企业。泉港区领导率队,考察学习全国各大化工基地、拜访外资及国有大型化工企业总部,通过中石化联合会等第三方平台了解化工行业动态、获取知名化工企业投资信息,刷新行业“朋友圈”。

  区镇两级共成立40多个指挥部,通过专项绩效考评、比学赶超竞赛、“三盏灯”“三张函”督查等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创业激情。2017年,泉港25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5亿元,食品饮料、建筑材料、机械装备和汽车制造等产业实现快速增长,产值突破300亿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