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日最高气温22.6℃ 为近十年来厦门第二暖大寒

2018-01-21 10:03:55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最高气温22.6℃ 为近十年来厦门第二暖大寒

昨日暖意融融,家长带小朋友出来晒太阳。(本报记者姚 凡摄)

昨日最高气温22.6℃ 为近十年来厦门第二暖大寒

昨日行人穿短袖。(本报记者姚 凡摄)

昨日最高气温22.6℃ 为近十年来厦门第二暖大寒

市民昨晒窗帘。(本报记者 林施赟摄)

  大寒不冷未必是好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施赟 殷磊)昨日午后最高气温攀到22.6℃。近10年来,昨日是厦门第二暖的大寒节气,仅次于2010年。大寒节气寒冷才是正常气候,温暖如春未必是好事。因为这个时节天寒地冻,害虫会被冻死,来年的农业才会兴旺。另外,大寒节气天气暖湿,预示阳历2至4月份的气温很低,对春耕作物生长不利。

  大寒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今年的大寒却“不太冷”,冬日的暖阳使得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2.6℃,不少人穿起短袖衣服,连鱼贩用来保鲜的冰块都化得比平时快。

  大寒恰逢周末,有人洗晒被子、窗帘,喜迎新春,有人则采购羊肉和海鲜,回家滋补解馋。不管是家中还是市场,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昨日,记者走访了厦门第八市场及居民生活区。

  市民晒被忙拆洗窗帘迎新春

  天气预报说大寒可能会下雨,没想到天气却给大家一个“大反转”。

  大寒的天气甚好,冬日的暖阳使得较多市民赶紧将床单被套拆下清洗,很多阳台上都是出来“晒太阳”的棉被。家住开禾路口附近的居民王奶奶一边拍打着棉被一边说:“今天太阳很大,棉被拿出来晒一晒,晚上盖着才会暖和。”

  家住和旭里优山美地小区的居民林女士则忙着将家里的窗帘拆下来清洗。“挂了一年,要洗一洗迎接新年啦,阳光这么好,早上洗的下午就可以收啦。”

  为海产保鲜的冰块融化速度快

  八市是海鲜的天堂,来到这里总能买到最新鲜的海产品。记者在一家“浯屿野生水产店”前停下,鱼贩郭来成正忙着将新进的一批货卸下。

  “今天大寒,风比较小,渔船出海回来的船只就不多,能进的货源也就比较少。”郭来成指了指地上红色大盆里装着的海鲜产品,鱼虾都活蹦乱跳,“这些是今天早上第一批进的货,很新鲜。但也有一些刚死的海鲜,就要用装有冰块的泡沫箱保鲜。”郭来成告诉记者,因为温度较高,冰块的融化速度也较快,不过市场内有专门供应冰块的商家可以补给,自己也有储备冰块以备不时之需。

  恰逢周末羊肉热销

  大寒是滋补日,大部分市民也选择在这个时候好好补补身子。巧逢周末,八市里为数不多的几家卖羊肉的摊子前都挤满了人。

  “虽然是大寒,但今天温度挺高的。节气刚好碰上周末,很多市民按照习俗都会来买羊肉补补。”摊主郑阿姨告诉记者,有一些熟客还会打电话预定,生怕羊肉被抢购完。才中午十二点不到,一只羊的量就快销售完了,郑阿姨笑得合不拢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