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警方盘点2017年诈骗警情特点 揭破骗子惯用伎俩

2018-01-18 09:23:19  来源:厦门日报
  

  分析:在最高发的三类电信诈骗中,男性受害者约占40%,女性受害者约占60%。民警分析,这些骗术中,冒充客服类骗术主要以网购退货为借口;冒充查案类骗术多以恐吓为主,因此女性上钩的可能性更大。

  分析:在最高发的三类网络诈骗中,男性成了主要受害者,约占70%,女性受害者约占30%。民警说:“尤其是贷款类诈骗,那些有贷款需求的男性成了骗子的最大‘客户’。”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 记者 王玉婷 实习生 陈诗怡 通讯员 洪恒亮)虽然案件数和市民财产损失数一降再降,但狡猾的骗子仍潜心钻研骗术,不仅将“冒充查案”、“冒充客服”两类骗术从2016年的“1.0版”升级到2017年的“2.0版”,还从中摸出一些规律:女的,吓一吓更容易骗;男的,要精准下手,摸清他们的需求。

  昨日,市反诈骗中心盘点2017年诈骗警情特点,深度解密升级版骗术,带你全方位认清骗子嘴脸。

  【解密】两类骗术手段升级

  骗术:冒充查案

  手段:“通缉令”、“财产冻结令”、“最高检网站”

  在旧版“1.0”冒充查案诈骗中,骗子只是冒充特定的身份,如公检法、社保、医保等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及法院传票、洗黑钱、医保卡透支、电话欠费等为名,要求将钱转至“安全账户”。

  而到了“2.0版”,骗子虽然不变“开场白”,但在后续诈骗过程中玩花样:向受害人发送“通缉令”、“财产冻结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地址等,通过语音指令,诱导受害人登录查看“案件”情况,由于这些虚假把戏上的照片、身份信息完全准确,因此,受害者往往被吓一跳、深信不疑。

  此外,骗子还给自己“加戏”——冒充检察官,询问受害者自身资金情况,进而要求受害者立即将分散资金转至同一张银行卡内,做到一次性捞条“大鱼”。

  骗术:冒充客服

  手段:“帮忙退款”、“取消会员”

  “1.0版”骗术中,受害人网购后,在收到商品前,就会接到骗子电话。骗子以假客服身份,称“系统卡单”、“缺货”,可“帮忙退款”。

  而在“2.0版”骗术中,骗子经常在受害人收到货品数周甚至两三个月后,才打给受害人,称其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帮忙退款”。此外,骗子的“台词”还有物流运输中发生车祸,导致货物无法寄到,可退款、系统出错不小心将受害人列为店铺钻石会员,每年将扣一笔会员费,让受害人按要求解除会员关系。在这个过程中,骗子也会分饰两角,以“双客服”身份诈骗。

  好在,针对这类骗术,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公安相关部门和九家大型快递公司研讨对策,提出“凡是接到自称快递公司主动向市民群众理赔的电话,都可认定为诈骗电话”的防骗秘诀。

  【提醒】牢记四点不易上当

  面对不断翻新的骗术,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做到以下四点:

  ●不贪:在兼职刷信誉、订购票务、征婚交友等诈骗中,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因一时贪图便宜,上了骗子的当。

  ●不信:在冒充客服、冒充查案等诈骗案件中,不要轻信电话中自称公检法办案、客服退货退款的内容。

  ●多问:有任何疑问,可与亲友沟通、与正规官方客服联系或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

  ●多看:建议市民多关注防骗预警信息,及时做好信息“搬运工”角色,让身边更多人了解最新诈骗手段。

  【链接】骗子既蹭热点 又不放过老套路

  除上述六种多发警情外,去年,还有三类较为突出的诈骗警情值得关注。

  演唱会票务诈骗

  据统计,去年,我市共举办营业性演出1023场,其中大型演唱会10场。而涉及演唱会门票诈骗的也发生67起,其中,涉及周杰伦演唱会的33起,五月天演唱会17起。

  这类诈骗中,受害者多为学生,在“抢票大战”中败下阵来后,“转战”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寻票,从而被骗。

  微信诈骗

  去年,涉及微信的诈骗案件中,除了常见的冒充微信好友借钱诈骗外,还出现冒充微信好友组群发红包、索取微信付款18位数字码、商家微信收款码被调包、找回微信聊天记录被骗等新型诈骗手段。

  征婚交友诈骗

  去年,该类诈骗案件占网络诈骗总警情的6.25%,其中,十万元以上的案件达17起。

  骗子通过交友、相亲网站,编造“高富帅”或“白富美”等虚假身份,先“交往”,再骗钱。以前的骗术中,骗子多以家中变故、生病、买车票等理由要求受害者转账。而去年多起征婚交友诈骗中,骗子自称“联合国退役军人”、“美国大兵”,又是发“继承合同”又是发“生活照”,称有一笔巨额补偿金要委托受害者代为保管,要求受害者多次支付“包裹费”、“保证金”等费用,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