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博士被骗85万 称泡在实验室十年从不看朋友圈

2018-01-15 09:30:41  来源:广州日报
  

  骗子“冲业绩” 护好钱袋子

  昨日,广州警方通报:近日,诈骗分子再度活跃,准备利用岁末年初这段时间“冲业绩”,其中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更是不断出现,市民群众要提高防范意识,守紧自己的“钱袋子”,牢记“要转账,疑诈骗!”

  1月5日,一位家住海珠区的六旬老太太在家中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以冒充保险、公安人员,称其“涉案”的诈骗手法。诱骗老太太到工商银行办理了U盾,并特别购买了手提电脑,回到家中后,老太太按对方提示,一步步进行电脑操作,直到1月10日其家人发现不妥时,老太太节俭一生,积攒下来的227余万元已被骗走。

  骗子来势汹汹,反诈中心民警也争分夺秒与骗子“斗法”。据了解,去年4月以来,广州反诈中心应用多个科技系统挖掘预警数据,提前介入,提醒、劝阻潜在被骗群众8.6万多人,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0多个,从源头上降低群众被骗可能性。

  1月8日上午9时许,广州市反诈中心在办案中发现,一位事主疑似接到骗子发来的虚假通缉令,与骗子进行过长时通话。反诈中心值班员小关发现后,争分夺秒拨打事主手机,事主却一直关机,小关立刻报告值班组长进行信息研判,尝试联系事主家人。

  当天9时18分,小关成功接通事主母亲黄女士的电话。黄女士起初半信半疑,于是小关耐心细致地为黄女士解析骗子的行骗手法,并再次说明来意。黄女士与丈夫交流后,终于回忆起不久前与事主进行视频通话,事主在通话中确实异于平常——事主曾提出要家人转账2万美元,却没有说明原因,肢体神态也表现得紧张、惊慌。小关闻言,立即让黄女士设法尽快联系事主,防止受骗。

  当天9时28分,小关再次致电黄女士。黄女士称已联系到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并让儿子通过扬声器与小关通话。

  据事主称,自己接到冒充领事馆工作人员称其涉及经济案件需配合调查的诈骗电话,对方甚至发来伪造的通缉令,导致自己信以为真,这才急切要求家人转账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万元)以“配合调查资金来源”。小关不厌其烦,为事主上了防诈骗的一课,事主和家人恍然大悟。黄女士后怕地表示,幸好反诈中心及时劝阻,自己停止了转账操作,避免了损失。(记者 李栋 通讯员 杨明华)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