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仙游城建项目建设试水PPP模式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

2018-01-15 08:58:51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在仙游县首个落地的PPP项目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建设。而该县成功运行的第2个PPP项目县污水处理工程也正在加紧签订项目合同协议书。

  长期以来,政府都是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的主力军。然而,单纯依靠地方政府融资,建设能力受限。为此,仙游县从去年起在重大城建项目建设领域试水引入PPP模式。

  仙游县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就是仙游县推广PPP项目的典型例子。去年初,仙游县规划土地148亩、计划总投资6.1亿多元,兴建垃圾处理(焚烧发电)厂项目。如果完全依靠财政,显然力不从心,于是该县与社会资本展开合作。通过仙游县住建局等部门紧锣密鼓实施,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最终由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设计—建设—运营—移交”的PPP方式运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了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极大缓解了财政压力。

  仙游县住建局局长柯新建告诉笔者,由于城建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不仅拓宽了政府的资金来源,为社会资本开辟了投资的新领域,也搭建了资本运营的新载体。如该县第二个实施的PPP项目仙游县污水处理工程总投资(新建部分)估算为106,076.37万元,采用“设计-建设-运营-移交”(DBOT)+“委托-运营”(OM)的PPP运作方式,即政府将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及维护交给中标的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存量项目委托给这家项目公司负责运营,特许经营期结束后项目公司将新建项目和存量项目所有权返还给政府;政府通过向项目公司支付可用性付费的方式获得项目可用性(符合验收标准的公共资产),以及支付运维绩效付费的方式获得项目可用性所需的运营维护服务(符合绩效要求的公共服务)。

  为吸引更多优质的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仙游县推广实施项目投融资及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模式,科学决策PPP模式立项,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遴选PPP重点项目推介。据介绍,去年该县推出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教育等多个领域的PPP项目。截至目前,除了已成功引入仙游县垃圾处理项目和仙游县污水处理项目外,还有总投资5.55亿元的教育工程包PPP项目和总投资4.14亿元的瑞峰产城融合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建设PPP项目,正在进入项目资格预审阶段。(陈国孟 张建平 黄建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