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构建分层次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 增强百姓获得感

2018-01-14 09:53: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2017年年底,公共租赁住房官浔公寓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提供3784套公共租赁住房;各大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均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未来这些桩基之上,由地铁站点、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组成的完整社区,将实现数以万计住房困难市民的安居梦……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厦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来,厦门延续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民生的理念,坚持“雪中送炭”,重启销售型保障性商品房,进一步构建分层次、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同时,创新推进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建设,令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追求“快”,更要建得“好”,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差异化保障让不同人群受益

  去年以来,厦门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租赁房的配租工作,努力让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者有其屋,基本实现了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在此基础上,围绕着如何进一步解决“居者有其所”的问题,2017年,厦门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将非中低收入群体纳入住房保障政策体系,重启了面向非中低收入人群的销售型保障性商品房。

  现有的保障性租赁房、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商品房等三种类型保障房,针对不同收入对象实行差异化的住房保障政策,既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又最大限度地让市民共享住房保障惠民政策。

  注重配套让百姓住得进住得好

  保障性住房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问题,要让群众住得进去、住得下来。厦门去年还按照“区位好、配套好、品质好、环境好、规模大”的“四好一大”理念,创新推进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拉开探索保障性住房建设新模式的大幕。

  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据介绍,4个地铁社区选址均毗邻地铁站点,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建成后,将提供约6.78万套保障性住房。更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充分借鉴香港等城市与地区地铁社区综合体的成功经验,在地铁社区里设有教育、医疗、商业、生鲜超市、社区服务中心等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地铁社区都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进行建设,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计,配套建设滨水公园等高品质绿化景观,力求让市民不仅要“住得进”,还要“住得好”。

  同时,高林居住区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东方新城二期等一批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力求满足更多需求。

  【亮彩数据】

  自2017年《厦门市保障性商品房管理办法》印发以来,有1663户申请家庭确认轮候资格,目前正在开展选房分配工作。 2017年共开展3个批次保障性租赁房分配工作,已确认1841户轮候资格。共计完成4983户保障性租赁房的选房工作,办理2456户保障性住房的交房入住。 2017年新开工及在建保障性住房共计4.12万套,2018年计划再新开工2.1万套保障性住房。市级公共租赁住房自2016年8月以来,已分配2485套,解决6600名职工的居住问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