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7年反诈骗大数据出炉 全年上演3720起止付“大战”

2018-01-14 08:18:20  来源:厦门网
  

2017年反诈骗大数据出炉 全年上演3720起止付“大战”

  2017年 厦门“反诈骗”大数据。黄劲超 制图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 近日,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巨额来电》上映,让市民感受到警方惊心动魄、争分夺秒般的反诈骗工作。那么,过去一年,厦门的反诈骗情况如何?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获悉2017年度反诈骗大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厦门诈骗案件数和市民财产损失数“双降”,网络诈骗受害者以男性居多,电信诈骗受害者以女性居多。

  【数据】

  22.22%

  警情数和财损数“双降”

  民警表示,去年,厦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和市民财损数“双降”。

  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13.43%,市民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20.36%。在此基础上,2017年,厦门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22.22%,市民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9.07%。

  “一方面是警方利用技术手段,精准阻拦正在实施的诈骗警情1981起,封停各类诈骗电话50892个。另一方面,市民的防骗意识也有所提高,骗子要得手的难度更大。”厦门警方通过多种手段,力压警情数和财损数。

  738万元

  创单起止付金额最高纪录

  去年8月16日9时,翔安区某公司职员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以冒充查案的诈骗方式,骗走120余万元。

  接警后,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查询止付机制,民警带领多名止付专员争分夺秒,对11家银行和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100余个账户、上万条资金流水进行梳理和分析。经过15小时的奋战,共成功止付50个账户内的738万余元,成为反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单起止付金额的最高纪录。

  类似的紧急止付“大战”,去年陆续上演了3720起,反诈骗中心共成功止付6001.3万元,成功挽回市民的损失。

  90%

  贷款诈骗最爱骗男性

  反诈骗中心通过分析受害人群的相关数据后发现,2017年,诈骗受害者群体继续出现年轻化的趋势,“80后”和“90后”成为主要受害群体,并以公司白领、自由职业者等居多。

  网络诈骗方面,去年,厦门最高发的三类诈骗分别是商品交易、兼职刷信誉、贷款,分别占去年网络诈骗总警情数的35.58%、15.72%、8.09%。受害人群上,男性受害者约占70%,女性受害者约占30%。

  其中,贷款诈骗中,以男性受害者居多,约占受害者总数的90%,以30岁至40岁的人群为主,个体户、无业者居多。

  “贷款诈骗和兼职刷信誉诈骗中的受害者,大都需要资金周转,在通过网络寻找兼职和贷款时,被骗子盯上。”民警分析说,“因他们急于拿到钱,乱了阵脚,更易落入骗子的圈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