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千年古迹藏身菜地 曾公亮为护祖墓建相安院

2018-01-13 12:44:36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千年古迹藏身菜地 曾公亮为护祖墓建相安院

从遗址中发现的陶瓷残片

  意义 相安院遗址很有价值

  在仔细勘查了相安院遗址和林氏古墓后,陈建中说,通过现场清理,可以看出这个古建筑的遗址结构还在,是规模和规格很高的建筑遗存。从目前收集到的陶瓷残片来看,具有冰裂纹特征的瓷片是宋代的,另外一些是明清时期的。这次还发现了具有宋代特征的墓盖石,都较有价值。

  陈鹏分析,这个相安院的遗址和相关历史文献、曾氏族谱及相安院的相关记载相吻合。曾公亮在江浙、河南等地做官,其遗留在祖籍地泉州的遗迹并不多,而相安院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遗存,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从另一个角度看,曾公亮为了守护先祖的墓地,特意修建了相安院,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孝悌文化思想,值得发扬肯定,因此这个遗址应该好好地进行发掘保护。

  唐宏杰表示,曾公亮是泉州的历史文化名人,他们一家出了4个宰相、1个状元,各朝各代各级官员更是不胜枚举。和曾氏族谱记载的先代墓地地形图对比,相安院和曾宏继室林氏的墓地就在这一带,但目前山中杂草丛生,需要清理完后再进一步考察佐证。他认为,曾宏的后代,七世祖曾穆将他的墓迁移到此处后,曾氏族人人才辈出,逐渐成为泉州的名门望族之一。曾公亮的父亲八世祖曾会就是曾家第一个进士。

  唐宏杰认为,对曾宏及其妻妾的墓地、相安院遗址进行保护,不论是对曾公亮的研究及泉州家族史的研究都很有价值。(记者 陈明华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