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平:加大投入建设 让所有适龄孩子能就近入学

2018-01-12 08:52:22  来源:福建日报

漳平:加大投入建设 让所有适龄孩子能就近入学

漳平进修学校二附小,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陈文东说,只要是教育需要,漳平可以拿出城市最中心的黄金地块建设学校,如新三中、城关小学、一中扩建项目等,都是让多少开发商垂涎的“寸土寸金”地块。第二附小项目所在地是城东片区的中心,原来已经给房地产商开发,因为建学校需要38亩地,漳平市党政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当场拍板。五年前,漳平城区学校用地仅313亩,目前已增加到895亩,翻了一倍多,可以满足多个学校的用地需求。记者在漳平采访期间看到,教育建设项目遍地开花,在新桥、溪南、双洋、赤水等乡镇,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迁建、改扩建工作都在同步进行。

  如果说,漳平市政府近几年加大投入建设,进一步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那么加强师资队伍师能建设,逐步提高教师待遇,鼓励教师“冒尖”,则是提升教育质量的软投入。漳平市建立了以教学业绩为导向的职称评聘管理机制,打破职称“终身制”,解决教职工职业倦怠问题,建立完善教师待遇“能升能降”的激励机制;该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400万元作为校长、教师绩效考核奖励金,按“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进行分配;建立以“注重实绩、劳酬匹配”为原则的班主任奖励金制度,从校长、教师绩效考核奖励金总额中安排专项资金作为班主任奖励金并实行单列管理。同时,逐年提高班主任奖励金;开展新一轮“名师”“名校长”和“教坛新秀”评选活动,发挥好他们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推行校级行政竞聘上岗制度,完善教研人员选拔录用制度,将专职教研员纳入中小学质量奖奖励范畴,将各级“名师”“名校长”纳入兼职培训师资。

  漳平还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组团发展,从2012年开始,实施基础教育“一校多区”管理改革,由总校派副校长担任校区校长,部分学科教师交流到校区加强师资队伍,实行总校对校区制度建设、质量评价和评估考核“三统一”管理。实施农村薄弱初中委托管理,“一校多区”管理学校已达到13所,提升管理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整合过渡到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

  漳平市“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发展、抓未来”的理念,在加快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短板上抓实抓好,让学校、老师和家长切实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用心抓教育带来的变化,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中职教育,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提升硬件还是优化软件,自上而下,由里而外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漳平的孩子既“有学上”,又能“上好学”,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这些成果和努力也给学生学校带来了荣耀:2016年和2017年两年龙岩市理科第一名都来自漳平一中。虽然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地方教育发展的标准,但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漳平市教育工作取得的发展和进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陈晓霞 陈俊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