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汀不断出台帮扶措施:返乡创业 成就别样人生

2018-01-11 09:46:02  来源:福建日报
  

  腾笼换鸟,支持创业进园区

  走进得力机电公司冷作生产车间,只见操作员小肖正在激光切割机前操作。他熟练地敲击键盘,观察电脑屏幕上跳动的一串串数字。他说,这台切割机2015年引进,可以自动上下料,一次切割成型36片锯片,不但比原来的机械操作工效提高36倍,而且精度更高、切得更美观。

  很难想象,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由当地返乡创业的5位农民兄弟开创的。公司总经理周富涛告诉记者,他2006年到贵州打工,2008年回乡创业,2010年成立得力机电公司。经过多年奋斗,现在,公司集木工机械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为一体,参与制定全国4项木工机床行业标准,获得专利20多项,发明的机械已发展到第八代,占有国内多片锯市场三分之二份额。

  “得力公司取得今天的发展,政府给了很大支持。我们正在建设的得力工业园区,占地65亩,总投资3亿元,3座厂房主体已通过竣工验收。政府在地皮紧张的情况下,支持我们建园区,还支持了500万元过桥资金,帮助我们技术升级。”周富涛说。

  沈元兴说,政府在腾飞开发区实施“腾笼换鸟”计划,利用闲置厂房、旧仓库建设孵化基地、文化创意园、农民创业园,吸引有技术、有资本的返乡人员进驻园区创业。组建创业专家指导团,对创业者提供“一对一”方式指导。设立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给予创业主体补助或贷款贴息。这样的支持取得较好成效,像得力公司就带动了长汀木工机械行业的持续转型升级。

  服务跟上,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河田镇露湖村项公亭千亩板栗示范基地建于1999年。这里曾是水土流失严重的“火焰山”,经过当地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现已变成郁郁葱葱的“花果山”。

  走进果园,只见返乡创业大学生俞永祥正和母亲赖金养一起熟练地剪枝。俞永祥介绍,这片果园约512亩,是1999年他父母承包的。他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厦门做汽车销售,2012年回乡帮助父母打理。他发挥自己年轻、头脑灵活、熟悉网络等优势,采用电商发展模式,引进现代化加工机械,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将板栗基地建成集果园种养、电商服务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式综合服务中心,去年产值约230万元。

  记者看到,板栗树上套种着铁皮石斛,树下种植黄花菜、黄栀子、百香果等经济作物,还散养着河田鸡。小俞说,鸡有300多头,果园养鸡好处多:鸡能除草和灭虫,鸡粪又提高土壤肥力,果园能为鸡提供杂草、昆虫等食物,促进鸡的生长。另外,百香果等经济作物和板栗树一起,可以起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板栗壳发酵后,每年还能为树下套种的经济作物提供近5吨有机肥。“我们的果园,要努力从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向低碳、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转变。”

  俞永祥和母亲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大量农民就业。

  俞永祥说,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政府给了不少支持,比如他去银行贷款,可以享受贴息。有关部门还对果园进行土壤改良、道路硬化,新建了清水池、节水喷灌设施等。

  沈元兴说,政府部门将加强服务,形成有利于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力争全县每年新增返乡创业人数3000人以上,辐射带动1.5万人以上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到2019年实现9000人以上返乡创业,实现5万人左右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记者 黄琳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