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援疆团队为125户贫困户送来“新年大礼包”

2018-01-10 09:45:02  来源:福建日报
  

  冬日里,爱心在涌动

福建援疆团队为125户贫困户送来“新年大礼包”

  9日,福建省对口援疆昌吉州前方指挥部、福建昌吉商会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南沟村、东沟村启动助力木垒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125户村民收到了“新年大礼包”。

  1月9日,天气寒冷,刺骨的寒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在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南沟村、东沟村村委会驻地,各族群众温暖的笑容为彼此驱散了严寒。

  今天,福建省对口援疆昌吉州前方指挥部、福建昌吉商会在这里举办助力木垒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启动仪式,乌孜别克族乡3个村的贫困户将会收到一份来自远方的“亲人”送来的“新年大礼包”。

  “真没想到,前几日工作队还来家里,说要帮我们完成‘微心愿’。我说想要一台电磁炉,这不,今天我的愿望就实现了。”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村民黑布拉提开心地说。

  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是一个居住分散,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牧业乡。通过精准摸排及召开全体村民大会讨论,2017年全乡确定相对贫困人口共125户。一年来,在昌吉州党委办公室、昌吉州党委宣传部、木垒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特别是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打响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措施,不仅使贫困户群体生产生活上发生了大改变,也使“只要劳动就能致富,只有劳动才能致富”的新观念在每个人心中扎了根。

  买得力别克·努尔毛拉是南沟村的贫困户,他的妻子因患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脏病,每月都要花钱看病,生活十分困难。他告诉记者,他的“微心愿”就是想要一台电磁炉,这样在家给孩子做饭就更方便了,是援疆干部、工作队帮助他实现了新年梦想。

  洗衣机、热水器、电烤箱、冰柜……这一个个“微心愿”,承载着贫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启动仪式现场,不光是买得力别克实现了新年梦想,乌孜别克族乡3个村的125户贫困户都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

  据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援疆昌吉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黄鹤麟介绍,“家庭圆梦行动”的创意来自在厦门实行多年的“微心愿”公益活动,近10万元的资金也全部来自福建商会,通过政府连接、以社会化力量进行精准扶贫。

  “黄鹤麟先后7次来到村里调研,帮助我们谋划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创新提出了‘家庭圆梦行动’的思路。思路提出后,我们就入户收集家庭心愿。”昌吉州党办驻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工作队队长张经朋告诉记者。

  黄鹤麟表示,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是结合昌吉州实际,由福建省对口援疆团队打造的精品援疆品牌,是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州工作前方指挥部集体酝酿商定的一个微行动。启动仪式仅仅是一个开始,福建省各对口援疆前方分指挥部将在各县市陆续展开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计划每年的1月份和6月份集中开展。

  “家庭圆梦行动”只是福建省援疆帮扶中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福建省对口援疆用于脱贫攻坚的资金达9708万元,项目74个,社会扶贫资金1273万元,项目50个,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419人。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家庭圆梦行动”,福建援疆干部还争取到厦门医保中心支持,捐助20台电脑为乌孜别克族乡中心学校设立电脑室;联系厦门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出资30万元,设立昌吉州青少年鹭岛奖学金,从奖学金中专项拨款支持100名中心学校学生作为奖学和助学金;协调厦门烟草专卖局争取到位资金30万元作为“家庭圆梦行动”专项资金;从援疆工作经费中挤出20万元,扶持村里建立打馕合作社、繁荣冬不拉制作产业等;捐赠330辆多功能手推车,帮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改善村容村貌……

  这一件件援疆事,一份份援疆情,乌孜别克族乡牧民深深地记在心里。“工作队天天想着法子帮我们,援疆干部又带来了这么多礼物,我们真是越干越有劲儿,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里真是大变样,一定要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阿克喀巴克村村民黑布拉提兴奋地说。

  自治区扶贫办协调处负责人张文莉说:“‘家庭圆梦行动’彰显了闽昌两地干部群众情系贫困群众、回馈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参与进来,弘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圆梦行动’中,助推脱贫攻坚。”(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卞红山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