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洋与渔业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跻身全国前三

2018-01-10 08:24:16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8日,全省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举行。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

  2013年以来,我省海洋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2016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8003亿元,跃居全国第三,占全省GDP的28.1%。

  预计2017年可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200亿元,同比增长15%;渔业经济总产值2870亿元,同比增长5%;水产品总产量802.8万吨,同比增长4.54%;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水产千亿产业链稳步稳步推进

  大黄鱼、鳗鲡、石斑鱼、鲍鱼、河鲀等十大特色品种全产业链产值91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鲍鱼、鳗鲡、紫菜、大黄鱼、南美白对虾五大品种全产业链产值各超百亿元。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落实水产品质量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合格率99.1%,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

  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沿海地方政府海洋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完成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持续开展“百姓富、生态美”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十大行动,“6.6八闽放鱼日”实现常态化,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投放各类水生生物物种150多亿单位。

  我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近岸海域一、二类优良水质占比达88.7%,居全国第三,2017年优良水质占比达88.9%,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实施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制定出台《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

  去年9月30日,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公布了《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依法强化海岸带综合管理打下坚实的法律基础,为全国海洋工作提供范例。

  完成海域使用权出让网上公开试点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的意见(试行)》,研发“福建省海域使用权出让管理系统”,“福建海洋产权交易平台”启动运营。

  201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将力争增长10%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增长5%以上。

  在全省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工作视频会议上,副省长黄琪玉充分肯定了海洋与渔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他指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处理好近期与远期、速度与质量、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围绕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推动海洋与渔业事业更快发展。

  黄琪玉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全力抓好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打好特色牌、科技牌、质量牌,推进质量兴渔;补齐短板深化二产,搞活流通强化三产,积极拓展渔业功能,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渔业国际合作,提升远洋渔业综合效益,推进渔业开放合作,加快现代渔业转型升级。要实施项目带动,加快海洋产业园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管海用海,加强资源养护工作,完善陆海统筹机制,建设“清新福建美丽海洋”。要强化渔船管控、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做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