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让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2018-01-09 09:05:07  来源:福建日报
  

  霞浦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去年春节后,全县召开脱贫攻坚千人誓师动员大会,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截至去年底,县里投入扶贫资金1.22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去年初,霞浦县委、县政府向宁德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做出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承诺。一年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硬招实招成为扶贫关键词。”霞浦县委书记王斌说。

  以“特”脱贫

  霞浦海岸线达480公里,海域面积29592.6平方公里,浅海滩涂面积104万亩,大小岛屿196个,均居全省各沿海县(市)首位。

  “很多人都问,霞浦的海洋资源、旅游资源如此丰富,为何成了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扶贫办主任叶其韦说,过去山川海岛因交通不便成为发展瓶颈。同时,因缺少工业,丰富的海产品无附加值。此外,沿海自然灾害多,导致因病因灾户较多,这类贫困户占据县里贫困户总量的一半之多。

  找准致贫原因,霞浦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上下功夫。去年,县里制定一系列政策和配套措施,建立一整套工作到村、责任到人、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去年初,霞浦安排1000万元扶贫资金,支持全县14个乡镇街道根据自身资源特色,发展3到5个集体经济组织。县财政还为每个贫困村安排10万元,各乡镇(街道)至少配套5万元,用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配备14支驻乡镇(街道)扶贫工作队,专门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方案。

  政策、资金、人员到位,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溪南镇的傅竹农业专业合作社,是远近闻名的海蜈蚣养殖(沙蚕)基地。“政府每年给予合作社3万到5万元的补助,目前,合作社里17户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合作社负责人林兴和说,海蜈蚣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饵料,但沿海滩涂上养殖少,市场供不应求。合作社规划养殖100亩,目前首期养了36亩。

  上月,三沙镇东山村的福家山养牛合作社首次分红,12户贫困户每人分到5000元。镇党委副书记林凌骅说:“东山原来就有养牛产业基础,去年我们引导成立合作社,并引入科技公司,实现高效养殖。”

  此外,长春镇利用300亩海塘养殖土笋,纳入11户贫困户,每人日薪可达200元;崇儒乡利用山区资源,集中76户贫困户,成立蜜源合作社养殖蜜蜂……

  “目前,全县新成立这样的特色经济组织有51个,纳入贫困户820多户。”叶其韦说,这些经济组织为村民和村集体带来了收入,也促进了霞浦特色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