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发挥旅游优势勇担示范先锋 厦门旅游工作亮点频出

2018-01-08 09:30:30  来源:厦门日报
  

发挥旅游优势勇担示范先锋 厦门旅游工作亮点频出

  美丽的鹭江道。(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刘留辉)接待游客量超7800万人、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游客满意度稳居全国前列……厦门旅游致力在全域旅游建设上走前列、作示范,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旅游城市过程中亮点频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构建山、海、城相融合的生态风光、历史人文和交通区位等综合优势的扬长之举,以市场整治、营销推广、公共服务建设等为抓手,打出一套“理念引领、产业融合、产品打造、品牌塑造、全域统筹”组合拳。

  亮点1

  公共服务

  五大举措掀起“旅游厕所革命”

  在厦门,厕所也能“鸟语花香”。位于鼓浪屿美华沙滩的旅游厕所音乐悠扬、厅堂洁净,第三卫生间、婴儿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等一应俱全,获得游客盛赞。近年来,市旅发委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通过五大举措,把“厕所革命”作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作为服务游客的“民心工程”来抓。通过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细化质量评分、调动全市资源、建立管护责任制以及应用高科技新技术等有力措施,厦门“厕所革命”进程走在全国前列。

  厕所“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我市探索出了一套独具厦门特色的厕所管养模式,在旅游厕所日常评分基础上细化了评分标准,提高了质量门槛,使“二星标准的厕所达到三星的效果”。财政扶持上,我市采用全国最高标准的补助办法,调动市区两级资源,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每个旅游厕所建好后采取管护责任制,如部分交给环卫部门、景区等,实现“建有所管、管之有效、效为形象”的良性循环。我市还先行先试,注重旅游厕所的生物处理、环保节能、智能服务等新技术应用。

  亮点2

  智慧旅游

  拓展“互联网+”实现全域互通

  身在厦门的市民和游客有多幸福?他们拥有一个覆盖旅游生活全要素的万能“百宝箱”――去年,我市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市级全域旅游智慧导览公共服务平台,能让游客像厦门人一样游厦门、为市民提供更多周末好去处。平台不仅采集汇聚了历史文化、建筑遗迹、街巷乡村、文创研学、健康养生等主题旅游信息,还构建了景点、美食、住宿、商圈、休闲、交通及公共服务等厦门全域旅游资源数据库,并基于全市GIS地图,以“宜游宜居、宜主宜客”的方式为市民游客展现图文音并茂的厦门全域旅游风景线。目前,市旅发委还计划在这个“百宝箱”上开通网评和信用功能,不仅拓展导览和服务,还延伸到互动和监管领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