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铁城"邵武迈进全域旅游新时代

2018-01-08 09:16:11  来源:福建日报
  

  “紫云湖夜景,十里长堤树影婆娑,亭台楼阁掩映其中,有江南水乡的韵味。”“伐木工人变身生态建设园丁,花千谷庄园不仅是现代林业生态示范园,还是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的精品景区。”近日,在南平市“水美城市”旅游项目大检阅中,邵武市的旅游发展成绩赢得一致赞誉。

  因地势易守难攻而号称“铁城”的邵武,是全省全域旅游试点地区之一。3个月来,邵武上下闻风而动,拉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帷幕,启动一批新项目、推出一批新景点、激活一批新业态,提升景区品质,全域旅游发展蹄疾步稳。

  提质增效,勾画新图景

  邵武森林覆盖率76%,地热资源丰富,拥有国家3A级以上景区6个,其中4A级景区3个,是福建省A级景区最多的县市之一。2016年,旅游人数500多万人次,收入60多亿元,坐稳南平旅游业“第二把交椅”。但是,旅游项目品质较低、同质化较为严重、大而不强等一直是邵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如何破题?

  “适应需求端的变化,供给侧做优存量、做强增量,是邵武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邵武市旅游局局长黄庆平说。

  瀑布林温泉度假村位于晒口街道高峰生态保护区内,108口温泉泡池掩映在苍翠名贵树林中,早在2013年就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具有“中国第一森林温泉”的美誉。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度假村2016年停业,2017年被省旅游局摘牌。

  这么好的资源岂能浪费?2017年3月,由武夷温泉集团接手,完成了资产重组。集团负责人吕泽军说,景点重新定位为温泉度假区,对业态升级,成为闽西北第一家以温泉为核心、开发主题涵盖多种休闲养生模式的温泉度假胜地。“我们还尝试引进分时度假的理念,将28套客房加盟全球度假交换行业的领军企业RCI,消费者可共享全球客房资源,这样就可实现低成本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卫闽花果风情小镇的华丽转身,也是做优存量的一个典型例子。依靠森林迷宫小镇的吸引力,卫闽镇每年有五六万名游客。镇党委书记李文说,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需求,镇区以打造民国风情街为主线,以迷宫景区、四季水果采摘、花千谷庄园和闽北最大的淡水鱼种苗基地为4大模块,加快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水美城市”项目是旅游业的新业态。邵武以整治后3.5公里的富屯溪沿岸为基础,通过建筑照明、泊岸照明、桥体照明、激光瀑布等形式,勾勒出越王桥、八一大桥、紫云桥、东关大桥及两岸建筑、景观。游客可乘坐画舫夜泛紫云湖,欣赏由湖面建筑、山水、灯光营造的视觉盛宴。“紫云湖夜景美轮美奂,熙春八景尽收眼底,是邵武旅游当之无愧的新亮点。”游客刘先生满心欢喜。

  无独有偶,福建花千谷庄园与槎溪国有林场联姻,强强联手,在闽北率先走出由国有林场向森林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的步伐。按花千谷的蓝图,将借助母公司浙江森禾的力量,打造闽北面积最大的花海,开发木屋别墅、候鸟养生等项目,将其打造成集观光、林产品培育和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森林旅游休闲综合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