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厦门自贸片区:创业有奔头 发展有活力

2018-01-04 08:30:30  来源:福建日报
  

  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和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百姓尽享实惠

  上月,德国小伙李达蒙在厦门高崎机场口岸签证处,现场办理并拿到工作签证,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人才口岸工作签证便利措施的首位受益者。本月底,李达蒙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的商贸公司将开业。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这位外国创客的创业梦想顺利开启。

  让创业、就业者有奔头,让经济发展有活力。去年来,厦门自贸片区这块改革试验田针对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和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厦门自贸片区新增企业10733家、注册资本1405亿元,挂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3.2万多家,注册资本5219亿元。

  机制活,人才创客引得进、留得住

  2015年,李达蒙到厦门就业,那时,他办理工作签证需花费一周到香港办理。上月,打算自主创业的李达蒙再次办理工作签证时,恰逢公安部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5项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出台,他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完成签证办理。

  “没想到现在的服务这么便利!”在李达蒙看来,自贸试验区有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在这里创业他充满了信心,“通过开设商贸公司,我想把德国的客户和中国的工厂嫁接起来,让两国更多的好商品互相流通”。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吸引全球高层次及外籍优秀人才来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创业,厦门自贸片区积极走前头,不断探索更多更活的机制。除发放全省首例自贸试验区人才口岸工作签证外,厦门自贸片区还率先启动航空维修产业职称改革试点,建立起“自主评价+业内评价+市场评价”的多元评价体系,探索简化程序直接认定职称机制,以提升航空维修业国际竞争力。目前,片区首批航空维修行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职称评审结果出炉,222人通过评审。

  要让创客和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厦门自贸片区不断为创新创业营造热土。作为厦门自贸片区首个智慧园区,云创智谷是厦门创新创业最活跃的热土之一。这里已吸引450多家企业入驻,拥有20家众创空间,3000多人在此就业创业。其中,台湾企业80多家,台籍创业者150多名。日前,科技部确定639家众创空间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厦门自贸片区内海峡两岸智能机器人孵化空间、3W空间、蝌蚪生态空间等3个众创空间榜上有名,再次为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创业注入新活力。

  搭平台,产业发展实力强、后劲足

  在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中,厦门着重把供给侧改革着力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2017年,厦门自贸片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政策方面取得两项重大进展:一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获批,二是国家调整两项航材关税税率。两项政策既可留住国内飞机出境维修的市场,降低各方成本,又有利于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抢占国际航空维修市场。

  改革给力,产业发展才更有动力。据介绍,目前,厦门集聚了14家国内外知名的大型航空维修企业和航空维修配套企业,打造了国内最大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服务全球100多家航空公司。

  “充分突出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创新和保税等政策功能优势,我们正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服务平台,带动产业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树溪说。

  2017年9月,厦门自贸片区的首个重点平台——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开业,成为厦门进口酒产业发展的又一载体。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厦门口岸进口酒价值4.27亿美元、同比增长58.66%,占全国18.39%,成为全国第二大进口酒口岸。

  如今,片区正加快打造16个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包括进口酒、中欧(厦门)班列、航空维修、融资租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岸“三创”基地、航运中心、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游艇、会展经济等。目前,部分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