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2017-12-29 09:07:31  来源:厦门日报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厦门口岸首批平行进口汽车驶出集装箱货柜。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现场工作人员体验中东版尼桑途乐。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动车检测控制系统。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现场工作人员为货柜中的进口汽车铺设地盘。

海沧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开港运作 买汽车更省钱

▲车辆模拟经过检测线。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 通讯员 许建民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昨日上午,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主办,象屿集团、海投集团、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公司承办的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启用仪式在远海码头14#泊位举行,标志着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宣告厦门从其他汽车口岸辗转进口汽车的历史结束,开启了厦门平行进口汽车的新历史。

  利好消费者 物流成本下降提车时间缩短

  昨日上午,一辆辆2018款中东版尼桑途乐越野车开出集装箱柜,标志着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开港运作。此次到港的首批平行进口汽车共30台,由厦门象屿汽车有限公司进口。

  “价格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部分,平行进口汽车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让消费者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据厦门象屿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超群介绍,以此次进口的中东版尼桑途乐(4.0排量)为例,它的国内终端销售价格是52万,同款中规版(5.6排量)一般在70万左右,中东版带来更多高性价比选择。

  从时间成本上看,由于汽车直接从厦门进口不需要再辗转其他口岸,消费者从订车到拿车时间大大缩减,物流成本也有所下降。据测算,以往从天津口岸进口整车再配送至厦门,单台汽车的物流成本在3000元左右。

  “象屿集团将继续发力在厦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布局,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发展成为东南沿海核心汽车进口、集散及贸易分拨中心,为做强做优厦门口岸进口汽车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林超群说,公司预计明年可以从厦门口岸引进3000台平行进口汽车。

  目前,象屿汽车已在海外设立4个采购中心,可以从中东、欧洲、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进口平行汽车,为国内的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提供海外采购、全程物流、保税仓储销售一体化的汽车供应链综合服务,打造集汽车展销、金融、物流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整车进口口岸公共服务平台。

  严把安全关 进口汽车检测线同步启用

  在距离查验现场不远,是整车进口口岸最重要的环节――进口汽车检测线,这是汽车质量安全的保证线,为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合格的进口汽车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一台进口汽车要进入大陆市场,首先需要报关报检,再进入检测线进行检验检测。检测合格的汽车,就能拿到象征“成绩”合格的报告单,检验检疫局会根据报告单签发“护照”――《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随后车辆才可以进入内地销售市场并办理挂牌手续。

  据介绍,整车进口汽车检测场站总用地面积2.8万平方米,已建设完成首期10吨和13吨两条检测线,平均单台车辆检测时间4分钟,年检测能力超过5万辆。

  借此次首批平行进口汽车的通渠引流,此前在厦门口岸发展起来的一批汽车经销商都将因此获益。

  口岸上,海关、检验检疫坚持“去繁就简”,最大限度减少事中干预,缩短通关流程,努力打造最便捷整车口岸。

  在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平行进口汽车经营企业可以根据销售需要选择最便捷、最低成本的通关方式。汽车落地后可即时通关放行,也可进行保税仓储和展示;既可以整柜申报、整批放行,也可拆箱申报、单车提货。

  此外,汽车经销商还可实现就近办理通关手续,减去了不必要的运费、转运费、滞箱费等,减少了汽车进口的中间环节,企业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购置和经营成本,来厦门购车的消费者也将享受到更大的让利优惠。

  水陆“两栖” 海港铁路同步推进

  目前,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基础项目和各项配套设施均已建设完成,汽车进口指定泊位落户在全国首个自动化码头――远海码头的14#-17#泊位。

  远海码头整车进口查验场地占地0.8万平方米、整车仓储堆场占地3万平方米,可满足1300辆车的仓储需求。华禹高端汽配亚太分拨中心、海投保税3#及5#仓库亦可投入使用,可满足800辆车的保税仓储和展示,容纳100家车商企业的办公需求及零配件展销。

  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海沧区政府将依托海沧保税港区区位和政策优势,加快建设汽车平行进口“一条龙”服务平台,发挥中欧(厦门)班列始发海沧园区的优势,利用铁路口岸开展汽车进口业务,争取欧洲的汽车可以通过中欧(厦门)班列迅速抵达厦门口岸,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此外,双方正在研究出台整车口岸发展扶持办法,积极争取扩大试点企业数量,促进汽车产业集聚,将海沧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打造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进口汽车进口、集散及贸易分销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市纵深对外开放,在口岸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在利好政策中获得更多助推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